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家乡树

2017年07月28日08: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细看“翠云廊”古柏

  1958年10月,秋阳杲杲,剑门苍翠。29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陪同下,一行30多人,分乘六辆轿车,由广元方向直奔剑门关。

  去剑阁县的道路,古柏夹道,远远望去,好似一条苍龙蜿蜒盘旋崇山峻岭之间,车辆穿行其间,别有一番韵致。行至“翠云廊”中间,邓小平建议下车详细参观古柏,几名随行人员在一株大古柏下牵手合围,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赞道:“真是皇柏!”

  这条著名的“翠云廊”,据说西起梓潼县,东至广元边境,从剑阁县至阆中县的三百里公路两旁,都是这种挺拔苍劲、高指蓝天的古柏。民间盛传,“翠云廊”由三国时期蜀国张飞所倡栽植。

  车队来到汉阳公社四合大队,邓小平向路遇的老农徐芝海询问“剑门古柏”的情况,徐芝海便引着邓小平一行参观了“松柏常青树”“阿斗树”和“腰盆树”,一边走一边介绍“皇柏”和“张飞柏”的历史传说。邓小平饶有兴致地听完这些介绍,回到成都后,他还打电话问这成千上万的古柏,究竟是什么时代栽的和它们的保护情况,并叮嘱要保护好这些古柏。

  在四川视察期间,邓小平途经德阳,谈到德阳城市规划的绿化问题,说:“城市的马路要宽,干线36米窄了,马路要100米宽,林阴道还要栽树栽花,像长春那样宽才好……绿化要好好规划,要大量栽树,栽容易长的树,如桉树、果树,栽竹子。至于楠木、松柏以后栽,它们长得太慢了。”

  怀着对故乡的深切怀念,对四川剑门景色的眷恋,1963年初秋,邓小平率领中共中央代表团赴苏谈判前,与夫人卓琳、女儿邓林以及刘宁一、吴冷西,还有四川的周颐、秦传厚、彭华等一行30余人,冒雨再次来到剑门关。

  当天,细雨之中的剑门72峰,绵延起伏,烟云缭绕,虚虚实实,颇有仙山琼阁独具的神秘色彩。

  剑阁县委书记赵文定指着那些名胜给他们介绍:“那是后关门,那是营盘咀,对面崖边是石笋……”

  “那景致不错嘛,石笋上还长了一棵树嘞!”邓小平感叹道。

  这时,剑门关口风大雨大,凉风裹着冷雨,使人感到寒气袭人。

  邓小平以遗憾的口吻对赵文定等县委负责人说:“现在风大雨大,我们不上山了,也不在剑阁吃饭,就直接到绵阳去。”

  随后,邓小平一行向着剑门关内的云海驰去。

  “还林,还什么样的林呢?”

  1980年7月5日上午,邓小平在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的陪同下,启程前往慕名已久、自古有“峨眉天下秀”之称的峨眉山风景区游览。

  在景区公路的终点双水井,邓小平细细察看了《峨眉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图》,并听取乐山地区史志办公室主任田家乐对总体规划和实施简况的汇报。当听到第一期已退耕还林的土地有2500多亩时,他肯定道:“退耕还林好。”紧接着,他进一步询问:“还林,还什么样的林呢?”“大多用当地的杉、柏、桢楠、女贞、香樟、峨眉含笑等常绿乔木混交成林。”田家乐回答。

  邓小平告诫说:“风景区造林要注意林子色彩的完美。山林就像人的穿着一样,不仅有衣衫,还要有裙子、鞋子。林子下边种茶,四季常绿,还有经济效益。”

  从万年寺下山途中,以中国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己任的邓小平,边走边看两边的庄稼和山林。当他看到一些陡峭的山坡上种植了不少玉米,长得稀稀拉拉时,便关切地说:“这会造成水土流失,人摔下来更不得了,不要种粮啦,种树吧。”邓小平了解四川山区农民负担太重,生活穷困,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心中明白,植树造林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基础。

  早在1958年2月2日下午两点,邓小平到川中腹地隆昌县新生高级社视察时,就对当地的领导说:“你们的植树造林搞得不好,没有什么树木,要下点功夫搞绿化。”

  看完两户社员的家,邓小平对县长滕恒和说:“老滕呀,你们隆昌是个好地方。就是光秃秃的,没有什么树木,要植树造林,要绿化。”就在邓小平走的第二天,隆昌县委作出决定,全县每人植树10—15棵,并在富泸公路、成渝公路和泸隆公路两旁掀起了植树高潮。

  28棵身边树回老家

  北京景山后街一条普通的胡同,一个种满树的两进院子,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最后20年就是在这个温馨的家园里度过的。

  1977年,“三落三起”的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曾经说过,他还要干20年。从那以后,他一直在这个院子里辛勤地耕耘着,用他的全部智慧和精力,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用20年的岁月,给十几亿中国人带来了舒心和富足。

  每每隆冬时节,大雪覆盖,万木凋零,院子里的两棵油松却依然苍翠,一棵高,一棵稍矮,枝叶互相拥抱着,并肩矗立,显得拙朴、苍健,邓家儿女们将两棵油松喻为邓小平和卓琳的相依相伴。

  因为邓小平和卓琳都属龙,邓家儿女们就给这两棵油松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双龙树”。

  1997年,邓小平离开了这里,留下了这个院子,留下了不尽的思念……

  2003年,为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感谢,邓小平亲属将邓小平生前最喜欢的28株名贵树木捐赠给四川广安。9月27日,北京、广安两地的技术人员正式对捐赠树木起挖。由于北京到广安路途遥远,技术人员将树连根带土挖起,装入大木箱中,再用汽车运回广安。运输途中,工作人员定时为树木浇水,两名随车的广安少先队员分别到黄河、渭河和黄土高原取水取土,以供回广安培植这批树木时使用。

  9月30日,石榴、白玉兰、紫藤、丁香、玉簪等28株名贵树木,经过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市,安全运抵小平家乡广安。这些树木在北京邓小平住所生长了几十年后,移栽到邓小平故居。

  广安市各界群众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小平故居前,用沿途采集来的黄土高原的土和黄河水植树,28株树木与家乡翠色融为一体,根与根相连。

  花香中国,根在四川。

  (摘自《四川日报》)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