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5年5月,邓小平访问法国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7年07月27日10: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5月12日,邓小平乘专机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位曾经旅法勤工俭学的中国革命家在几十年后又故地重游了。

  访问期间,邓小平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涉及的话题全面、广泛,并且表达了要密切合作的意向。会谈中,邓小平不用稿子,完全是即席发挥。他热情洋溢地说:“法国和欧洲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维护独立和加强联合的事业中,总是能够得到中国人民支持的。”他同时强调:“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在国际上,我们都反对超级大国垄断世界事务。”

  在许多话题上,邓小平的阐述都入木三分,引来与会者的啧啧称赞。比如在谈到美欧关系时,邓小平指出,究竟欧洲需要美国,还是美国也需要欧洲?如果是互有需要,美国就应平等待人,只有平等伙伴关系才可靠。

  邓小平对法国的正式访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外交行动,进一步扩展了中国的国际交往,提升了中国的形象,壮大了反对霸权主义的阵营,同时也为中国进一步密切与欧洲的交往开辟了新的途径。

  图为1975年5月,邓小平访问法国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