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十八大以来见证中国巨大成就的双重视角

2017年07月27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有人说,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是见证中国巨大成就的双重视角。

  中国经验是宏大叙事,中国体验是个体记忆;中国经验是山河万里,中国体验是生命美学;中国经验是笔墨淋漓,中国体验是连绵气韵。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共同赋予我们这个时代完整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砥砺复兴之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攻坚克难,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的时代洞察和有力的实践举措,不断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立足发展的脉络观察中国经验,深入生活的纹理感受中国体验,我们将对中国现实有更加温情的理解,对中国道路有更加深沉的体悟,对中国未来有更加坚定的信心。

  每个具体而微的获得感,都藏着温暖的中国

  这是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大河奔流、千帆竞渡的时代景象,形塑着纷繁复杂、多元交织的中国体验。

  获得感,无疑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当代中国体验的广阔背景。它是寻常巷陌里的岁月悠长,是灶间檐下的生活热望,也是人们行走天地间的价值尊严,是进退出处中的精神安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个领域加强制度安排、推出务实举措,不断开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时代内涵,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深厚基础。

  获得感,正在中国大地广袤生活的无数细微处萌发、生长——

  它是一声响亮的啼哭。2016年1月1日凌晨,浙江绍兴妇幼保健院里,一个女婴呱呱坠地,绍兴迎来了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的第一个宝宝。

  它是一种深沉的感怀。湖北沙洋县三坪村村民肖家新家此前9亩多田分散为26块,为了给一块不到3分地的田块放水,要用板车拖去5卷塑料管和3卷电线。土地“三权分置”后,通过土地流转,1个劳动力能种20多亩,日子顿时轻松起来,还能利用业余时间出去打短工“赚外快”。

  它是一张被攥紧的居住证。在福建晋江外来人口最为密集的陈埭镇,领到居住证的贵州籍外来务工人员黄山平和妻子,欣喜地将老家的儿子接了过来,顺利就读于当地公办小学。

  它是一份“不见面”审批的营业执照。江苏南京居民徐燕在家点开栖霞区“市场主体不见面审批系统”手机客户端,不到20分钟,营业执照就审批下来。

  它是新疆边境小镇吐木秀克镇草根宣讲员买买提·居麦克口中的顺口溜:“过去吃的苞谷馍,住的全是土块房;如今吃的肉和汤,住的就是廉租房。……惠民政策落实早,百姓都说共产党好。”

  它是山西吕梁山区赵家洼村村民刘福有家的对联:“人人共向核心聚,户户跟随国运兴。”

  …………

  每滴水里都有沧海。每个具体而微的获得感里,都藏着一个温暖的中国。——世界最大的养老、医疗、教育三张“全民保障网”在这里织起。居民收入增幅在这里“跑赢”GDP增速。每年超过1300万人的新增就业成就在这里表现。

  无数质感鲜活的获得感凝聚成深长的意味。获得感,是我们党价值尺度、发展向度和改革力度的生动折射,是我们党在更高层次上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力说明。

  ——它实践着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理论,映照着人类前行的脚步。

  今年6月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报》,刊登了加拿大西蒙·弗莱泽大学经济系荣休教授迈克尔·A.莱博维奇的一篇文章。文章认为,与资本主义相比,社会主义更为关注“具有丰富的、全面而深刻的感觉的人”。这一观点与联合国《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遥相呼应。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中国是人类发展的一个独特案例。”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如是强调。

  ——它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宣示着永恒的价值追求。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最浓的情结。从巍巍太行深处的河北阜平县到大别山区的安徽金寨县,从湘西武陵山区到山西吕梁山区,春秋几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我国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誓言,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承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镌刻进每寸土地,鸣响着百姓心弦。

  ——它激荡着大国复兴的梦想,汇聚成奔涌向前的长河。

  《剑桥中华民国史》这样描述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至多不过勉强维持生存而已”,中国经济“仍停留在‘现代前’时期,只是到1949年以后才告结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挥手告别风雨如晦的昨天,走上康庄大道。不久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评估认为,中国竞争力排名已由去年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为获得感赋予光泽和分量,获得感凝聚成梦想的力量激荡中国。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