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十八大以来见证中国巨大成就的双重视角【3】

2017年07月27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

  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砥砺奋进脚步

  大浪滔滔,百川归海。

  中国经验和中国体验,有力地印证、雄辩地说明着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

  “救国经世,尤必以精神之学问为根基”。历史反复论证着精神的振奋对于民族和国家的意义。

  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美国《哈珀斯周刊》刊登了一个西方人撰写的《可怜的老中国》:“一位美国的前外交官曾经糊涂地把中国描述为一个整体,‘犹如冰川一般向敌人袭去’,实际上中国像一个百孔千疮的沙袋,一拳击去,沙子四处飞溅。”精神涣散,人心动摇,亡国灭种之虞接踵。

  “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话,深刻地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历艰危而奋起的重要原因。

  时序轮替,舟至中流。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关键一程”的中国,尤需精神的发扬蹈厉。“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时空回荡。

  “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实践鲜明昭示着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

  “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信念的荒园,为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西方错误思潮提供了滋生的空间。如若任由它们蔓延,“不仅党的执政地位要丢失,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积累的成就也会毁于一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会被迫中断。”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深切的忧思。

  “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意蕴深长。

  回首来路,慷慨歌行;瞻望前程,关山路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时间并未完成,历史还将续写。

   (记者 贾宇 王琎)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