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07月26日13: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视察珠海,并在珠海发展的历史上写上了极为重要的一笔。当时,珠海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邓小平来到珠海,为珠海改革开放建设加油鼓劲。他说:“你们不要怕错,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为了鼓励大家大胆搞建设,邓小平还亲笔题写了“珠海经济特区好”几个大字,给珠海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确定了经济特区建设指导思想以后,珠海人民的建设热情极大活跃起来,到处是工地,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992年1月,当邓小平第二次踏上珠海这片土地的时候,珠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他已经88岁,可是记忆力还非常好。他经过第一次视察走过的一个叫白沙河的地方,看到河面上建了一座桥时,高兴地说:“以前这里是过水河,现在变化了,变化了!”这一次视察,邓小平更加肯定了他8年前的决定,也对珠海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他肯定地说:“干得好,就这么干!”

  邓小平两次视察珠海,坚定了珠海人民办好经济特区,建设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给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以巨大的鼓舞,也为经济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两次视察,邓小平对珠海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这些思想催生了其经济特区思想的成熟和邓小平理论的完善,为珠海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图为1992年1月,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