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10)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26日13: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1957年反右派斗争

1957年的反右是必要的,没有错。同志们可以回想一下,1957年的问题是个什么问题呢?1949年到1957年,我们用8年时间基本上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这个时候出来一股思潮,它的核心是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有些人是杀气腾腾的啊!当时不反击这种思潮是不行的。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是随着运动的发展,扩大化了,打击面宽了,打击的分量也太重。大

批的人确实处理得不适当,太重,他们多年受了委屈,不能为人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这不但是他们个人的损失,也是整个国家的损失。

——邓小平

毛泽东说,不整风党就毁了

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造的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种好方法。延安整风为夺取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1956年,中国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社会关系和根本任务发生了变化。但是党内的许多人并不了解或者不很了解这种新情况和新任务,执政党的地位,又使得党内一部分人容易采取单纯行政命令的办法去处理问题。甚至产生特权思想,用错误的态度和方法对待人民群众。正如毛泽东在八大开幕词中指出的,七大以来的11年,两次革命的实践证明党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的党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但是我们还有严重的缺点。在我们的许多同志中间,仍然存在着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作风,这就是: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工作上的官僚主义和组织上的宗派主义。这些观点和作风都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是不利于党内和党外团结的,是阻碍我们事业进步、阻碍我们同志进步的。”作为总书记,邓小平也看到了党组织和党员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9月16日,他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过去7年,对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增加了。

鉴于这种情况,毛泽东提出要开展整风运动。他说,中国的改革和建设靠我们来领导,如果我们把作风整顿好了,我们在工作中就会更加主动,我们的本事就会更大,工作就会做得更好。通过整风,不断地把我们身上的错误东西整掉,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负起迅速发展经济和文化、改革和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邓小平也提出,要运用过去整党工作的经验,采取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对党员进行工作作风的整顿。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指示》指出:“几年以来,在我们党内,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有了新的滋长”,因此,有必要“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目的是“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以适应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方针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方法是和风细雨、实事求是地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上而下,从领导干部到全体党员逐步展开。

随着《指示》的发表,整风运动正式开始。

5月4日,毛泽东为中央起草了《关于继续组织党外人士对党政所犯错误缺点展开批评的指示》,指出:“最近两个月以来,在各种有党外人士参加的会议上和报纸刊物上所展开的,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分析和对于党政所犯缺点的批评,对于党与人民政府改正错误,提高威信,极为有益,应当继续展开,深入批判,不要停顿或间断。”根据中央和毛泽东的部署,中央统战部于5月初至6月初,分别召开了两个座谈会,一个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一个是工商界人士座谈会。前者开了13次,有70余人次发言;后者开了25次,有108人次发言。在这期间,国务院各部门的党组、党委,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一些高校党委,也相继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请他们帮助党整风。

在各种座谈会上,党外人士畅所欲言,对党和政府提出了大量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其中绝大部分是正确和中肯的,受到中央和毛主席的肯定和欢迎。1957年5月8日,上海《解放日报》邀请22位中、小学教师举行座谈会,请他们谈谈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5月10日,该报第2版以《大胆揭露矛盾,帮助党内整风》为题,用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这次座谈会的发言摘要。毛泽东看到后,在这份报纸的第2版上做了如下批语:“少奇、恩来、陈云、小平、彭真同志阅。这一整版值得过细一看,不整风党就毁了。”这表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这次整风看得相当重要。

反右派扩大化

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发展是曲折的。难以预料的情况令整风运动迅速逆转。整风期间,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利用帮助党整风的机会,杀气腾腾,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了猖狂进攻,欺骗和煽动一部分人,掀起了一股反党反社会义的思潮。例如,他们把共产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攻击为“党天下”,说什么在全国范围内,不论大小单位,“都要安排一个党员作头儿,事无巨细,都要看党员的颜色行事,党这样做,是不是‘莫非王土’那样的思想,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一家天下的清一色局面。”“这个‘党天下’的思想问题是一切宗派主义现象的最终根源,是党和非党之间矛盾的基本所在。”他们甚至反对共产党执政,鼓吹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轮流执政”……

这些言论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大警觉。5月15日,他写了《事情正在起变化》的文章,指出,党外人士“对我们提出的批评,大多数是对的”,“右派的批评也有一些是对的”,但他同时指出,“最近这个时期,在民主党派中和高等学校中,右派表现得最坚决最猖狂”,“他们不顾一切,想要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刮起一阵害禾稼、毁房屋的七级以上的台风。”6月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组织力量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这是为什么?》的社论,决定对右派进攻实行反击。从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反右派斗争。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