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4年11月,邓小平陪同外宾到长沙会见毛泽东

2017年07月25日10: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曾十次到湖南。第一次是1949年11月8日,邓小平与刘伯承率领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从长沙经益阳抵达常德。当时,常德人民冒着蒙蒙细雨,举着小旗,夹道欢迎。

  11月9日和11日,邓小平曾先后在常德民众戏院作形势报告。在一次汇报会上,邓小平紧紧握着常德地区副专员、支前司令孙云英的手说:“常德是有名的鱼米之乡,你们及时为部队提供足够的粮草,为解放大西南作了物资准备,是一个大贡献。二野的指战员衷心地感谢你们。”

  11月23日,中共西南局在常德正式成立。28日,邓小平率前线指挥部离开常德前往重庆,开辟新的战场。30日,重庆解放。至此,二野主力从常德出发不到一个月,就解放了川黔境内的55座县城,歼敌165万余人,为解放大西南扫清了前进的障碍。

  后来,邓小平又多次到湖南考察、指导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他的足迹遍及三湘四水,风范长留湖湘儿女心中。他的深切关怀,成为湖南人民不断进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动力。

  图为1974年11月,邓小平陪同外宾到长沙会见毛泽东。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