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的“湖南往事”

2017年07月25日10: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3月23日

株洲行

株洲是解放后确定的全国八个重点建设的新兴城市之一。

331厂是国家第一批组建的6大航空主机厂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地。该厂成功研制出第一枚空空导弹。

现场帮厂长解决难题

当日,邓小平在331厂边看现场,边高兴地说:“这种高速度,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会出现。”

在另一个车间,他查看代号5081的舰对舰导弹仿制品,听了关于原理、性能的介绍之后,问厂长郭固邦:“它的造价是多少?”

“约50万元一枚。”郭固邦回答。

“那就划得来啊!”邓小平微笑着说,“一枚导弹可以击毁一艘军舰,合算,合算!”停顿片刻,他又关切地问:“造这种导弹,你们有哪些困难?”

“关键是缺液体燃料。”郭固邦回答。

“这种燃料,我国现在能够解决了。”邓小平立即介绍他找某某人具体了解一下。郭厂长听后激动不已。

“搞工业要科学别蛮干”

601厂是20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的。但后来赫鲁晓夫撕毁合同,撤退专家,工厂受困。邓小平非常关心601厂,问道:“苏联专家要是回去了,你们怎么办?”

“我们自力更生!我们正在努力学习技术,熟悉机器性能。”总工程师孙立自信地说。

邓小平听了很满意,说:“搞工业是科学,蛮干不行。过去几年的教训,把老本吃光了,虽然跃进了,但不持久,坐飞机上去,坐电梯下来。在今后的日子里,领导干部要不断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变外行为内行。”

1973年10月19日

韶山行

“这是小平同志,这是毛致用同志,这是毛泽普同志,这个是我。”2014年8月21日,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前一天,王恩兴在家中翻看着珍藏的老报纸上的这张老照片。他思维清晰,仿佛这段往事就在昨日。

这张黑白照片正中央,小平同志昂首挺胸,神采飞扬。前排右数第三人,就是王恩兴。当年他40岁,时任韶山区宣传接待办党委书记、主任。那时,请求小平同志留影的工作人员就是王恩兴。

这张珍贵的相片,现陈列于毛泽东纪念馆。这也是邓小平唯一一次韶山行。

“他讲话,随和得很”

1973年10月19日,秋雨绵绵。不到上午10点,小平同志到了,众人在韶山宾馆一号楼会议室接待小平同志。

“第一感觉,他特别精干,手脚麻利得很,不像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王恩兴说,大家都知道他很严肃,要求很严,但他看上去很随和,不讲究规格。

王恩兴回忆,到会议室后,小平同志说:“韶山我一直都想来,但是工作忙,没来成。这次,我是专程来看看。”

“我们担心小平同志年纪大了,在路上奔波这么久,身体受不了,所以问他是否坐车到旧居?”王恩兴说,没想到小平同志连连摆手说:“不,不,边走边看。”

王恩兴对小平同志的“利落”印象十分深刻。“他步伐矫健,走得很快,随行人员甚至都有点跟不上。”小平同志边看边问,但不多说话。

在旧居参观时,从堂屋到毛泽东父母的房间、毛泽东的房间、毛泽民的房间,小平同志都仔细听讲解,有时会问问这些陈列的物品是不是原物。

随后,小平同志参观了毛泽东陈列馆。“触动最深的应该是毛泽东同志一家6位烈士的事迹,他看得特别仔细,也在那儿沉思。”

“简单干脆,敢作敢为”

参观完旧居,小平同志从晒谷坪走下来。王恩兴瞅准了时机,快步走到小平同志身旁,问道:“邓副总理,您第一次到韶山,在这留个影吧!”

“好啊!照!你们都来!”王恩兴没想到,小平同志回答得这么爽快。他赶紧手一招,喊了一嗓,“大家快过来!”小平同志站在中间,捋了捋灰色的中山装,昂首挺胸,站得笔直。随行人员和工作人员分站两旁,“咔嚓”一声,照片定格。

临近午饭时间,喝什么成了难题。王恩兴试探着问:“邓副总理,您在这喝点酒?”

邓小平说喝白酒。于是,王恩兴叫服务员准备了白酒,并引小平同志就座。

“坐好后,他端起酒杯就喝,喝完就吃,吃完就走。”王恩兴回忆说,“那个速度真快!”

“他话不多,生活、工作雷厉风行。为他准备的湖南口味菜,偏辣,也有些许四川麻辣风味。他都不在意,很随意。”在王恩兴的记忆里,小平同志“简单干脆,敢作敢为”。

1992年1月18日

长沙停留

熊清泉和小平同志最后一次见面,是在1992年春天。

“小平同志南下深圳视察,路过湖南,作短暂停留,我到火车站去迎接他。”2014年8月,熊清泉回忆,虽然已过去20多年,但当时情景仍历历在目。

车站月台上畅谈工作

1992年1月18日下午3点多,熊清泉和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孙文盛等赶到长沙火车站迎接小平同志。下午4点,专列抵达,车门打开,小平同志站在门口,目光炯炯,神采奕奕。“我们迎上前去,小平同志与我们一一握手问候。”熊清泉说,随后,我们陪着小平同志一行,在车站月台上散步。

长沙火车站站台宽广、漂亮,在上世纪70年代仅次于北京火车站。熊清泉介绍,长沙火车站是1975年整顿期间设计的。

“这事,我知道。那年万里当铁道部部长。”小平同志举目观望站台与轨道,神态欢快。

随后,熊清泉简要地汇报了湖南工作。

1991年,湖南气候反常,多灾并发,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全省党政军民千余万人参加抢险抗灾,从而在大灾之年夺得了大丰收,粮棉油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最高历史纪录,农业产品商品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

小平同志满意地说:“不错嘛!这样大的灾害,不要说第三世界国家受不了,就是发达国家也受不了。只有我们中国,依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战胜这么大的灾害。”

鼓励改革要大胆一点

见小平同志兴致很高,熊清泉又把湖南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目标作了简略介绍。老人家高兴地说:“构想很好。实事求是,从湖南实际出发就好嘛!”“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

他针对湖南前几年改革开放晚、步子慢的情况,严肃指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经济发展要快一点,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

“小平同志话虽然不多,但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和鼓舞。”熊清泉回忆,时间很快过去,列车就要启动了,他恳请小平同志返回时在长沙住一段时间。

小平同志微笑着说:“不麻烦了。”迎送他的同志们祝愿他健康长寿,他欢快地回答:“大家都长寿。”然后高兴地向大家招手:“来,一起照个相。”

这张照片上,小平同志的笑脸尤为温和,这笑脸给湖南人民以希望和力量。(赵玲 张文杰)

(摘自《三湘都市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