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

2017年07月25日09: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

  1956年9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关于群众路线,邓小平在报告中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组织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党章中的根本问题,是需要在党内反复进行教育的。党的群众路线包含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它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另一方面,它认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得到群众中去”的方法。“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邓小平强调,要“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他所说的“总结”和“集中”,“并不是群众意见的简单堆积,这里必须要有整理、分析、批判和概括”。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知识缺了,就到群众中去学习;办法少了,就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就到群众中去请教。“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只有将群众智慧转化成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