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9)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25日09: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021人(应到代表1026人),代表着全党1073万党员。在这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是在邓小平的主持和领导下进行的。对于修改党章工作,邓小平不仅抓大势,抓方针性的意见,而且连报告的具体细节、报告的字句都注意到了。在1956年8月22日召开的七届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在谈到八大文件修改方针时说:第一次推翻你的,第二次推翻他的,推翻过来推翻过去,说明我们是有民主的。他还说:修改时要先提大势,先提方针性的意见。邓小平在发言时进而指出:刚才主席讲了,先提大势,先提方针性的意见。但有些文件,像党章,就不那么好提大势了,必须是哪一个字要改,就改哪一个,凡有意见的都在这个本子上批。毛泽东听后表示完全赞成,补充道:不仅是大势,也包括细节、文字。

邓小平在紧张、繁忙的筹备工作中抽出时间对自己将要在八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进行了数次重要的修改。改动内容最多的是第一部分关于修改党章所根据的条件。在此,报告从党组织的状况分析入手,阐明了我们党执政以后所面临的新的考验,指明了经受这种考验所应当采取的办法。此外,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等部分,邓小平也作了不少修改。对于报告的文字,邓小平也是力求简洁、顺畅。所以,修改党章的报告虽然文字较长(2.9万字),但字句简洁,生动有力,体现了他一贯的文风。

9月16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八大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他的报告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我们党的切身经验,深刻总结了建国后执政党建设的新经验,并且借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和措施。报告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执政的党,已经在全部国家工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列宁主义的组织原则,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也是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应用。在我们党内,长时期以来,由党的集体而不是由个人决定重大的问题,已经形成一个传统。违背集体领导原则的现象虽然在党内经常发生,但是这种现象一经发现,就受到党中央的批判和纠正。我们党从来认为,任何政党和任何个人在自己的活动中,都不会没有缺点和错误,这一点,现在已经写在我们的党章草案的总纲里去了。因为这样,我们党也厌弃对于个人的神化。个人崇拜是一种有长远历史的社会现象,这种现象,也不会不在我们党的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有它的某些反映。我们的任务是,继续坚定地执行中央反对把个人突出、反对对个人歌功颂德的方针,真正巩固领导者同群众的联系,使党的民主原则和群众路线,在一切方面都得到贯彻执行。

邓小平的这篇报告,提出了关于执政党建设的原则和主张,把毛泽东创立的党的建设理论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1956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七届七中全会第三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专门讲了中共中央准备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重点是向与会同志推荐和介绍陈云和邓小平。

毛泽东认为,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是非常必要的。他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

当毛泽东谈到党中央秘书长一职改为总书记,并推举邓小平担任总书记时,邓小平表示:我还是比较安于担任秘书长这个职务。毛泽东接着风趣地说:他愿意当中国的秘书长,不愿意当外国的总书记;其实,外国的总书记就是中国的秘书长,中国的秘书长就是外国的总书记。他说不顺,我可以宣传宣传,大家如果都赞成,就顺了。接着,毛泽东以赞许的口吻说:我看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他比较周到,比较公道,是个厚道人,使人不那么怕。我今天给他宣传几句。他说他不行,我看行。顺不顺要看大家的舆论如何,我观察是比较顺的。不满意他的人也会有的,像有人不满意我一样。你说邓小平没有得罪过人,我不相信,但大体来说,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犯了错误对自己很严格。他说他有点诚惶诚恐,他是在党内经过斗争的。

截至当时,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中得到过毛泽东的肯定性评价的人为数不少,但得到他这么高评价的人大概只有邓小平了。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赏识和器重由此可见一斑。

在八大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在随后于9月28日召开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六人组成。从此,邓小平进入了中国党政最高领导层,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这一年,他刚满52岁。

八届一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整整当了十年总书记,负责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他后来曾经说:“在我的一生中,最忙的就是那个时候。”

八大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这次大会胜利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八大的主要成就是:一、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二、通过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制定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方针和建立新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方案。三、根据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民主生活,健全我国的法律制度。四、分析了党的队伍的状况,确定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正确路线和方针。五、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以毛刘周朱陈邓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机构,为后来党中央成员的新老交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八大制定的路线是正确并富有创造性的,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八大之后,全国各族人民根据党的八大所提出的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战略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为党的总书记,邓小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八大路线,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加废寝忘食地工作着。但是,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和经验不足,八大以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左”的错误,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的方针、意见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持下去。正如邓小平后来所说的,八大“分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八大的路线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当时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不足,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持下去。八大以后,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成就,同时也遭到严重挫折。”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