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邓小平在青岛视察

2017年07月21日09: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安徽、上海、山东、天津等地。

  在上海,邓小平指出,现在最迫切的是班子问题,是找接班人的问题。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有这个问题。现在就要有意识地选一些比较年轻的人,这是党的战略任务、根本任务。

  在青岛,邓小平指出,从全党来说,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确立了,当然还没有完全解决,还要做大量工作。现在要明确提出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选拔培养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的最大利益,是保证我们路线贯彻执行的中心问题。他还说,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有保证。

  这次视察,邓小平一路强调,要抓紧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把培养选择接班人当作关系党的百年大计的根本问题、基本建设来抓,从而拉开了新时期干部新老交替的序幕。

  邓小平是从党的长远的根本利益来看待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他说:“就我个人的心情来说,确实感到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我们要向前看,我们这个事业是千秋万代的事业啊!我们现在提出的、面临的是十年内必然或者可能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如果再想远一点,二十年后,还可能遇到什么问题,会不会发生什么事情啊?……现在我们不想远一点、看远一点,不从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就得不出正确结论,好多问题就下不了决心,处理不下去。”“时间紧迫,再不及早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不行。”

  图为1979年,邓小平在青岛视察。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