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8)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21日09: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八大

一九五六年召开的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分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八大的路线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当时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不

足,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持下去。八大以后,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成就,同时也遭到了严重挫折。——邓小平

1956年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9月15日,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确定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八大也是邓小平政治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无论是在筹备会议的过程中,还是在大会期间各项议程的进行中,邓小平都十分引人注目。在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成员。

参加筹备工作

1955年3月31日,毛泽东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宣布:中央决定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号召全党“为胜利地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而斗争”!从决定召开八大起,中共中央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中

央组织部部长,肩负起了筹备工作的重任,从起草大会的报告到安排大会的具体日程,从审阅大会的发言稿到安排大会发言,从讨论八大代表选举问题到起草大会通知,关于八大的大事小事,他几乎都参与了。

1955年4月21日,邓小平将草拟的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修改党章和修改党章报告起草委员会名单报送毛泽东。根据毛泽东提交政治局会议讨论的批示,5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予以通过。邓小平同时参加了上述两个起草委员会的工作。

作为大会的主要筹备人之一,邓小平还担负着大会及会议文件的宣传解释工作。根据毛泽东“由邓小平同志报告第八次党代会问题决议的意义和内容”的提议,邓小平曾数次在中央全会上对八大问题作解释和说明。

这一年的9月18日,邓小平将他修改审定后的《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草案的说明》报毛泽东审阅,毛泽东看后批示:我认为可以照这样去讲。10月4日,邓小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会议上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的说明》。邓小平在说明稿中,着重对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迟召开的原因、八大的主要议程、代表选举、召开的时间等作了解释。他说:1945年至1949年,我们正处在

急风暴雨的革命战争中,1950年至1952年,我们全神贯注地进行了完成民主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这些极为繁重巨大的工作,并且进行了紧张的抗美援朝斗争。1953年下半年,党中央察觉了高饶反党联盟,显然,在解决了高饶反党联盟这样重大事件后,再来考虑召开中共八大,无疑是更为适当的。此后的几年中,党规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公布了宪法,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及其他各方面工作中,有了更多宝贵的经验。同时,经过整党、建党、审干,总路线宣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一系列的实际斗争的教育,党的组织更加团结和巩固,党员的政治觉悟水平有所提高。所有这些,实际上为党的八大做了更为充分的政治准备和组织准备。所以,中央认为,召开八大的时机完全成熟了。七届六中全会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956年3月23日,邓小平在中南海的西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央秘书长会议,讨论八大代表选举等问题。一个月后,他又在这里召开的中央秘书长会议上,具体主持讨论出席八大代表的名单。5月11日、12日、18日,邓小平又连续主持召开中央秘书长会议,讨论中央一级机关出席八大的代表候选人问题。12日,他在怀仁堂召开的中央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上,专门讲

解了代表候选人问题。

8月15日,他亲自代中央起草下发通知:(一)八次大会定于9月15日开幕。(二)现决定9月1日到9月14日举行八大的预备会议。(三)请你们通知各代表务必于8月31日以前到达北京,向中央办公厅报到。(四)中央决定各地区和各单位所选出的候补代表,一律列席八次大会,请通知他们同时到达北京。

为了更直接、具体地准备八大会议,中共中央于同年8月22日召开了党的七届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就八大的六个文件作了说明。他强调,八大议题和安排发言,应该突出八大讨论国家经济建设的主题。他举例说:像工业方面,除了一些比较带系统性的发言外,还要组织二十几篇稿子,这样才表现出会议是在讨论建设这个重点。对此,毛泽东和与会者深表赞同。毛泽东说:小平同志说得对,这一次重点是建设。报告里面有这么几个大题目,都可以讲。但是重点是两个: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一个是经济建设,这两个重点中主要还是在建设,这个报告的主要部分,3万字中有三分之一是讲建设。很显然,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八大报告的主题。

八大筹备工作紧张繁忙而又发扬民主,为开好党的八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