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

2017年07月19日13: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

  1988年12月21日,邓小平会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指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明了发展问题既是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责任,也是发达国家的责任。”

  邓小平思想敏锐、目光远大,多谋善断、举要驭繁,总是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他深刻分析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并且指出发展问题是核心问题,进而提出了“一个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一个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世界课题。

  和平离不开发展,发展需要和平。只有在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中,各个国家才能得到有效而迅速的发展;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了,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了,就能为世界和平提供有利的条件;在和平问题逐步解决的过程中,人们更加关注和期望解决发展问题。邓小平提出和平和发展两大问题,抓住了当代世界最突出的矛盾、最根本的变化和最主要的特征,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和解决世界各种问题的基本着眼点和立足点,也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他强调,要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