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阅读《体育报》

2017年07月18日07: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非常关心我国体育事业,也是《体育报》的热心读者。1988年,《体育报》欲将周四刊改为日报,同时更名为《中国体育报》。关于新报头的题字,大家一致认为非邓小平莫属。

  于是,《体育报》的记者鲁光找到画友邓林寻求帮助。邓林说:“这事我去找爸爸写,他不会写的。你们写封信,按程序送上去才行。”可见邓小平原则性很强,向来拒绝开后门走个人关系,女儿深知此理。很快,《体育报》编委会起草了一封请求邓小平题字的信,由国家体委送到中央。因为听邓林讲,邓小平喜爱多种体育项目,又是球迷,天天看《体育报》,大家便想请邓林帮忙拍一张邓小平看《体育报》的照片。邓林当即痛快地答应了。

  一天,邓林背着相机走进父亲房间后,打开了屋里所有的灯。邓小平感到奇怪,便问:“大白天开灯干什么?”邓林说:“拍张照片!”邓小平恍然大悟,颇为幽默地说:“我看你是拿我去赚稿费喽!”邓林一脸认真地说:“是朋友叫照的。”邓小平没有再说什么,继续聚精会神地看《体育报》。邓林不住地按动快门,一口气照了10多张。照片照得十分成功,有几张“体育报”几个字都很清晰。

  更令人感动的是,请求题字的信才递上去两三天,邓小平就题写好《中国体育报》的报头了。

  1988年7月1日,邓小平题写的报头和他聚精会神看《体育报》的照片一并刊登出来,体育界无不欢欣鼓舞。

  图为邓小平阅读《体育报》。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