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5年2月,邓小平在南京中山陵和群众在一起

2017年07月14日09: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热爱人民,是邓小平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他曾经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从对人民的挚爱,延伸到对党、对祖国的挚爱。他说过:“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这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小平同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

  邓小平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他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在他的一生中,无论身居要职还是身陷困苦,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努力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

  邓小平坚持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中吸取思想营养和前进力量。他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这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他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他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开展工作。

  邓小平爱祖国、爱人民,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

  图为1985年2月,邓小平在南京中山陵和群众在一起。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