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与小平同志合影背后的故事

2017年07月14日09: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空闲的时候,胡德新偶尔会回忆起以前的日子:1989年1月22日、1992年2月20日,时任蚌埠市委副书记的胡德新两次见到邓小平同志,并与他对话。对于胡德新来说,这样的时刻值得一辈子铭记。虽然见过邓小平两次,但胡德新只与小平同志合影过一次,说起这背后的故事,当年的情景又浮现在胡德新眼前。

一见邓小平

接到中央电报:专列路过蚌埠

1989年1月22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由北京赴上海考察。就在这一天,正在办公的蚌埠市委副书记胡德新接到一封电报。这封电报由中央办公厅通过安徽省委办公厅转给蚌埠市委,电报中说“中央领导乘专列路过蚌埠,请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我当时分管政法工作和市委办公室,看到电报之后,立刻告诉蚌埠市委书记杨道德同志。”胡德新说,虽然电报上没有明说是邓小平要来蚌埠,但大家分析了接待规格等综合因素,认为是邓小平的可能性很大。当天上午,胡德新与蚌埠市委书记杨道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仁等同志到达蚌埠火车站,等待专列进站。

当时未带相机,遗憾错失合影

“专列比预定的到达时间迟了一些,邓小平从车厢里走出来的时候,他的女儿邓榕陪在身边。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邓小平,说实话是很兴奋的。”胡德新还记得,蚌埠市委领导向邓小平汇报工作,他边走边听,一开始并没有发表意见。

这时,胡德新想起来,1月20日,蚌埠市刚庆祝蚌埠解放四十周年。“我对邓小平说,蚌埠是在淮海战役胜利后解放的,我们刚庆祝了蚌埠解放四十周年!”让胡德新没想到的是,一听到这话,邓小平突然停了下来,说了这样一段话:“淮海战役打得很艰苦,一开始我们的总兵力不占优势,武器装备比较差,但是战士很勇敢,有人民的支持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所以能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

“我听邓小平这样说,就补了一句:还有总前委的指挥正确!”胡德新回忆,因为邓小平听力不太好,他的女儿邓榕将这句话又重复一遍给他听,“说还有你的指挥正确!”听完,邓小平笑了起来。这时候,胡德新听到中央警卫局的一位领导说,“小平同志难得一笑,今天这么高兴,你们可以照相啊!”

一听说可以留影,胡德新和大家都很高兴,但问了很多人都没带相机。“中央警卫局的同志说他们有相机,但是放在车上了,再去拿也来不及。”就这样,胡德新错过了与邓小平同志合影的机会。

二见邓小平

时隔三年再见,聊起蚌埠抗洪

转眼又到了三年后的春天,1992年2月20日下午,结束南行的邓小平再次途经蚌埠,踏上他曾指挥千军万马的江淮大地。

“那天很冷,专列停下之后,是中央警卫局的工作人员先下的车,他和我们说,因为天气冷,小平同志不一定会下车。”正说着,胡德新看到邓小平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走出车厢,“他当时披了一件大衣,他的夫人和女儿邓榕、邓楠也下来了。”

1991年夏天,淮河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时间,但蚌埠东站内还有很多洪水的痕迹。”胡德新说,邓小平同志及其随行人员看到后,开始询问蚌埠防洪抢险的情况,蚌埠市委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

“说到淮河流域大水,我向小平同志说道,在大灾面前,蚌埠各级党政领导都前往抗洪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人民子弟兵也是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通过抗洪抢险改善了党政关系、军民关系、党群关系,群众亲身体会到,还是社会主义好!”胡德新记得,他说完这段话之后,邓小平竖起了大拇指,说“这就是坏事变好事嘛”。这一情景及时被工作人员拍了下来。

提前准备相机,定格珍贵瞬间

这次与邓小平的见面能够留下珍贵的照片,胡德新说,多亏带了照相机。

“因为1989年那次没带相机,错失了留影的机会,所以1992年接到中央发来的电报之后,我就让当时的蚌埠市委机要科科长带个好照相机去火车站,并告诉他‘见机行事’。”想起当年这些画面,胡德新笑了起来。

“其实那天还发生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可能是大家都有了1989年的‘经验’,当时拍照的人很多,不仅有我们,还有媒体记者、安徽省公安厅工作人员等。”胡德新说,看到大家都在拍照,邓小平的女儿邓榕还干预了一下,说了一句“大家不要老是拍照”。

这次与邓小平的见面近二十分钟,离开蚌埠之前,邓小平与蚌埠当地的领导握手告别。“他很平易近人,还伸手招呼稍远一些的工作人员,问还有没有要握手的,大家都很感动。”专列启动后,邓小平还拉开窗帘向大家挥手,这些情景让胡德新难以忘怀。

“能够两次见到邓小平,还和他有所交流,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对于我来说也是一辈子的记忆。”胡德新说,他的儿孙、朋友也常问他与邓小平见面的场景,“我准备将这些写下来,为自己的回忆做一个记录。”(吴碧琦 陶娜 姚一鸣 王从启)

(摘自《新安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