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三次视察中山陵

2017年07月14日09: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生前曾三次到中山陵视察,给中山陵园的职工带去莫大的鼓舞。

他第一次视察中山陵是在1975年4月22日,陪同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谒陵;第二次是1983年2月初;第三次是1985年2月3日,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视察中山陵园,当时中山陵的许多同志都陪同他拜谒了中山陵。中山陵园管理局原党委书记郭浩曾回忆过当时的情景:

那天风和日丽,中外游人如织。上午9时,小平同志乘面包车,身着深灰色中山装,在江苏省相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健步向无梁殿走来。我和孙继宝副主任忙迎上去紧握小平同志的手。

我们指着殿内“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9个大字简要介绍说:无梁殿建于明代,国民政府将它改为祭堂,殿内各面墙上镌刻着1926年至1931年阵亡将士姓名,其中北伐战争牺牲的将士中,有很多是共产党人。小平同志边听边看,炯炯有神地望着我,这时陪同人员提醒我说:“你讲大声一点,小平同志刚才未听清楚。”我便重新高声讲了一遍,小平同志微微颔首。

到了中山陵“博爱”石坊前,我正要介绍,小平同志笑着说:“我知道。”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心中感到十分欣慰,这是他给我们在陵园工作的同志极高的奖励。

小平同志这时已是81岁高龄了,但身体还很好。他一边拾阶而上,一边饶有兴致地欣赏着两侧茂密的参天雪松,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些雪松很好,四季常绿,要多种些。我住的院子有三棵,长得比这里的还绿。”我汇报说:“中山陵园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雪松基地,我们能用人工方法让它结籽了。”

这时,游人发现了小平同志,纷纷拥到路两旁鼓掌。陵园职工也身穿白色工作服站在游人当中鼓掌。小平同志慈祥地微笑着向游客频频地挥手致意。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跑出人群喊着:“邓爷爷好!”小平同志把她拉到跟前问叫什么名字,是跟谁来的?小女孩指着人群中三名女青年说:“我跟阿姨们来的。”三位女青年也激动地跑过来跟小平同志握手。

随后,我们继续陪着小平同志到中山陵园风景区内的中山植物园和紫金山天文台视察。

小平同志视察中山陵园给陵园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小平视察中山陵后的10多年里,中山陵园加大了改革的步伐,维修了主体建筑,栽植了两米以上的雪松两万多株,还将雪松苗运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国外。中山陵不但建成了万株梅园、万株桂园、万株竹园,以植物营造了“红楼艺文苑”和紫金山索道,还修复了永慕庐、永丰社、中山书院、山顶景区等著名古迹和景点。(高萍萍)

(摘自《政府法制》)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