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5)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14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和为贵(2)

1950年5月11日,西南局向党中央报告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四条方针政策,作为与西藏地方当局谈判的基础。一周之后,党中央原则上肯定了西南局关于贯彻和平解放西藏方针政策的策略思想。随后,邓小平又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亲自主持起草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项政策:(一)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英美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的大家庭中来。(二)实行西藏民族区域自治。(三)西藏现行各种政治制度维持原状概不变更。达赖活佛之地位及职权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四)实行宗教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五)维持西藏现行军事制度不予变更,西藏现有军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之一部分。(六)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七)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八)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完全根据西藏人民的意志,由西藏人民及西藏领导人员采取协商方式解决。(九)对于过去亲英美和亲国民党的官员,只要他们脱离与英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关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一律继续任职,不咎既往。(十)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人民解放军遵守上列各项政策。人民解放军的经费完全由中央人民政府供给。人民解放军买卖公平。

这十项政策,充分考虑到了西藏社会的现实,照顾到了各阶层的利益,非常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甚至有的藏族代表人士还觉得这十条太宽了。邓小平说:我们对西藏的十条,“就是要宽一点,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骗他们的。所以这个政策的影响很大,其力量是不可低估的”。“我们确定,在少数民族里面,正是由于过去与汉族的隔阂很深,情况复杂,所以不能由外面的力量去发动少数民族内部的所谓阶级斗争,不应由外部的力量去制造阶级斗争,不能由外力去搞什么改革。”“改革是需要的,但是这个改革必须等到少数民族内部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现在我们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搞好团结,消除隔阂。这十项政策,凝聚着邓小平的智慧和创造,充分展示出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胆略和气魄。它既充分照顾到了西藏各族各阶层人民的利益,又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大团结。

邓小平起草的这份历史性文件,由西南局报到中央后,立即受到了党中央、毛泽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后来,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就是以这十条为基础,在这个大的框架上发展起来的。

尽管党中央和西南局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势力的支持下,西藏当局仍然紧紧地关闭着和平的大门。为了打开进藏的道路,1950年10月6日,著名的昌都战役打响了。这场战役历时十八天,于10月24日胜利结束。昌都一役,为最终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和平谈判的基础。在我党政策的感召和各方面的努力下,达赖喇嘛终于面对现实,抛弃了幻想,派出了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团。

1951年4月16日,西藏和谈代表阿沛·阿旺晋美一行到达重庆,受到各方面代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邓小平等西南党政军领导于19日接见并宴请了他们。邓小平耐心地向他们讲述了我党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十大政策,一再坦诚而又坚定地表示我党一定会认真执行这些政策,并阐明了争取达赖从亚东回来对和平进军的好处,希望他们消除隔阂和猜疑,使谈判成功。邓小平对阿沛·阿旺晋美在关键时刻深明大义,从西藏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主张和谈的历史性选择,作了高度评价,并勉励他永远保持爱国本色,为西藏人民的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西藏终于实现了和平解放。

5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按照协议,下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分路进驻西藏。进藏部队于八、九月间先后出发,他们攀越了高耸的雪山,跨过了湍急的河流,穿过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辽阔的草原沼泽地带,战胜了气候严寒、空气稀薄、雨雪冰雹等重重自然障碍,于10月至11月间,先后进驻拉萨及其他预定地区,把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屋脊。12月20日,十八军及西北军区的独立支队在拉萨举行了胜利会师大会。

当伟大祖国大家庭里的藏族同胞满面春风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献上洁白的哈达时,拉萨向祖国报告着春讯。

六弦琴哟,且莫弹,单皮鼓哟,且莫打,迎元旦,战士先把银线牵,春天要和拉萨说悄悄话!

……

拉萨春意浓啊,战士是高原的迎春花!

这首歌,唱出了西藏人民对解放军战士的热爱之情,也唱出了他们对新生活的憧憬。

那么,此时此刻,远在重庆,正在领导着祖国大西南建设的邓小平一定也听到了这首报春的歌。

是啊,西藏的和平解放是和邓小平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人民不会忘记他,广大的藏族同胞更是不会忘记他。

然而,邓小平一生没有踏上过这片使他梦魂萦绕的热土。他曾多次遗憾地说过,他没有到过西藏。但是,他对西藏怀有特殊的感情。1992年1月21日,邓小平到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游览,在那里的“布达拉宫”前,这位一向不爱照相的老人破例同家人及亲属、陪同的负责同志一一合影留念。他又一次遗憾地说:“全国我就这个地方没去过。”“看来是去不成了,照张相留个纪念。”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