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三到南宫

2017年07月13日10: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抗日战争初期,时任129师政委的邓小平曾三次跨越平汉铁路到南宫指导工作。这个在地图上毫不起眼的小县城成了整个冀南地区抗日战争的中心。

一到南宫:开辟以南宫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

早在1938年1月,时任129师政委的邓小平和师长刘伯承就派陈再道、李菁玉率领八路军东进抗日游击纵队开赴冀南平原创建抗日根据地,中心就选在地处战略要冲的南宫。随后,129师骑兵团、769团、689团、马玉堂支队和曾国华支队先后奉命到达南宫,开始创建以南宫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

1938年7月5日,邓小平第一次来到南宫,住在南宫城北大街东进纵队司令部。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冀南地区的各种抗日武装进行了统一整编:东进纵队一团、三团合编为新一团;771团与东进纵队二团以及冀鲁边第一支队合编为129师独立营;各分区基干队与收编的各县保安队及部分游杂武装,分别合编为东进纵队八个支队和一个独立团,通过整编,正式形成了冀南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武装。在此基础上,1938年7月,冀南抗日游击军区正式成立,司令部设在南宫韩家庄。

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邓小平宣布撤销了中共冀鲁豫边区省委,成立了由李菁玉任书记的中共冀南区党委,将原第一至第五特委及冀鲁边、鲁西、鲁西北、直南特委改称为地委;从部队中抽调了大批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改造和完善了县、区、村政权,加强了冀南抗日根据地的领导班子力量。

1938年8月14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冀南50余县(包括冀西)抗日政府或战委会代表在南宫城召开了冀南区各界代表会议,正式成立冀南行政主任行署,统一领导整个冀南地区的行政工作。至此,以南宫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

邓小平第一次在南宫停留期间还留下了一段轶事。1938年7月中旬,邓小平会见了当时美国驻华大使馆海军武官伊万斯·福代斯·卡尔逊,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邓小平向卡尔逊讲解了共产党抗日救国的十大纲领,并与其探讨了整个国际局势。邓小平告诉卡尔逊,1937年日本从国外购置的战争物资有一半是美国提供的。这次南宫之行,改变了这位武官的一生,他回国后,很快成了一名著名的反战人士。

二到南宫:

建立冀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9年1月2日,邓小平第二次来到南宫,着手建立冀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达南宫后,邓小平听取了冀南党政军负责人对冀南抗战情况的汇报。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邓小平指出,鹿钟麟属于顽固分子,很难感化,应把争取的重点放在初到冀南的国民党第69集团军司令石友三身上,并果断地提出了“争取石友三,孤立鹿钟麟”的工作方针。一方面,他巧妙地借助石友三与鹿钟麟之间的猜忌,成功地孤立了鹿钟麟;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对石友三的争取工作,并两次与石友三进行会谈,劝其与八路军团结合作、共同抗日。

邓小平巧妙地利用各种利害关系,有策略地争取石友三。在他的细心争取下,石友三明确表示:不与八路军冲突,愿与八路军“合作抗战”。随后,冀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三到南宫:

领导冀南根据地开展反摩擦斗争

1939年秋,已就任国民党冀察战区副总指挥的石友三,撕掉了假“抗日”的面具,与日军暗中勾结,肆无忌惮地制造摩擦,为整个冀南地区的抗战蒙上了一层阴影。为反击石友三,1939年11月上旬,邓小平第三次来到南宫。

1939年冬,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与此同时,石友三公然向根据地发动武装袭击与进攻,公开捕杀地下党员、抗日干部和群众,制造流血事件。为有力反击石友三,打击日军,1940年1月,邓小平与刘伯承决定先发起反顽战役,并定于2月11日开始进攻。石友三听到风声后于2月9日秘密南窜,冀南军民立即展开猛烈追击与堵截,将石军主力包围,并对其发起了猛烈围攻。石军主力三分之二被歼灭,石友三率残部逃至濮阳,冀南反顽战役胜利结束。冀南抗日根据地摆脱了被动局面,进一步得到巩固。(张华亮)

(摘自《党史博采》)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