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38年,邓小平和朱德、刘伯承一起研究作战计划

2017年07月13日10: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刘伯承初次认识邓小平是在1931年,真正结为搭档是在1938年。那年1月,邓小平接替张浩担任129师政委,从此与担任129师师长的刘伯承一起工作。

  邓小平到129师后,一直称刘伯承为师长。开始人们以为,邓小平是称呼刘伯承的职务。后来,刘伯承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邓小平还是称呼他为师长。有人不解其故,询问原因。邓小平说:“我称呼刘伯承同志为师长,是尊敬老师的意思。”在长期的合作中,邓小平始终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礼待师长。

  尽管刘伯承与邓小平同是四川人,但年龄、外表、性格和爱好完全不同。在刘邓合作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13年中,共同的理想、高尚的品德和宽广博大的胸怀使他们成为举世赞誉的亲密战友。

  有人说,刘邓不可分,也分不清。曾任第二野战军新华社社长的李普说,“在刘邓之间,是难以放进一个顿号的。”正如邓小平在悼念老战友的祭文中深情地说,“人们习惯将‘刘邓’连在一起,在我们两人心里,也觉得彼此难以分开。同伯承一起共事,一起打仗,我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

  图为1938年,邓小平(左一)和朱德(左三)、刘伯承(左二)一起研究作战计划。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