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弃马步行智出东峡

2017年07月13日10: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抗日战争初期,党中央在河南、山西两省连接处,以中条山为依托,建立了晋豫边区(后归太岳区),辖条东条西等四个专区,区党委在山西阳城县南山里的暖辿村一带游击办公。区党委书记为聂真。

1942年5月,邓小平奉中央指示,在太行警卫团护送下和太岳军区政治部主任王新亭到晋豫区指导工作。在与聂真书记研究后,邓小平在暖辿村召开全区营、县级以上干部会议,部署、讨论开辟晋豫边区大政方针。

此时,侵华日军发动的“二次进晋”总进攻已经开始。敌人闻讯后,便分路向暖辿村进剿,企图一举歼灭晋豫区首脑和首脑机关。聂真接到情报后,向邓小平汇报说:“扫荡的日军离暖辿只有三里路程了,怎么办?”邓小平说:“转移,一定要把会开完。”晋豫区机关和与会人员立即转移到附近的上河村继续开会。

日军扑到暖辿村,不仅不见八路军首脑,连老百姓的影子也找不到。山高林密,夜幕降临,敌人不敢入室休息,就集中在村后路边等待天明再四处搜寻。

第二天,邓小平和晋豫区首脑在上河村继续开会、讨论。下午5时许,情报人员报告:扫荡暖辿的日军已探听到我们在这里开会,又向上河村奔袭而来,只有二三里了。事关紧急,聂真、王新亭催促邓小平立即转移。会议议程已经完成,邓小平先让出席会议的近百名营、县级以上干部迅速走山路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然后带领机关人员、警卫人员向大山中一个叫黑虎的小山庄转移。

日军到上河村又一次扑空,望着四周高山和原始森林,欲进没胆量,欲退又不甘心,便退回上河,打算明日再寻。

到了黑虎村,邓小平看了地形和地图后说:“量他小鬼子今晚不敢来追。”他让大家想法吃饭后和衣就寝,第二天一早出发,经白砻村到5里以外的沁水县东川村,再转西川入舜王坪,然后再到都垛与那里的地委会合。

翌日清晨,一支数百人的队伍来到东川村的油坊圪梁。这支队伍精明强悍,纪律井然,其中还有几个骑马的。这就是邓小平和聂真带领的晋豫机关首脑和警卫团的部分战士。部队刚在油坊圪梁停下,侦察员就来报告说:“一股日军已占领西川,堵住了去路!”

东川和西川,只隔一条长戟岭,两川相距仅七八里。邓小平、聂真、王新亭立即叫来随军的晋豫区联防司令员刘忠等人。邓小平看了地图后对大家说:“前有敌人堵截,后有日军紧追。我分析,敌人这次扫荡的目的是消灭八路军的首脑机关和首脑人员,我的意见是让他们连一个首脑也见不到。”接着,他谈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大家认为很好,请邓小平下命令。邓小平站到一块大石头上说:“女同志全部换成便衣,立即随老百姓入山隐蔽,所有干部的马匹先交地方民兵牵入山内代管几天,干部一律轻装,弃马步行,插入战士中一块行军。改进舜王坪为出东峡,过东哄哄河,再返阳城境内的析城山。”

东峡是东川村前的一条峡谷,号称一线天。

两边石崖高入云天,峡中巨石横立,猕猴结队成群,毒蛇盘缠成团,除胆大的猎人涉足外,很少有人来往。邓小平命令大家穿上布袜,系好鞋带,打紧裹腿,中速行军,人距一米,没有命令,谁也不许开枪。说完,他就和其他首长入列,随队伍进入东峡。他那精干利索的行动和大无畏的胆略,鼓舞了所有的干部和战士。

部队刚入东峡,西川的敌人就弃远求近,从猪王岭迎头围剿过来,占了东峡的西岸崖上。他们居高临下,荷枪实弹,作了大战一场的准备。但日军的指挥官自认为“掌握”了八路军的“特点”——行军中当官的首脑都骑马,所以命令士兵“不见骑马的不准开枪”。日军士兵一个个端着枪,虎视眈眈地看着峡谷中行走的八路军,等待着骑马的首脑到来。

峡谷中,八路军战士像平日行军一样,有的还好奇地与猕猴打个招呼,但他们的心却怦怦直跳,时刻准备战斗。就这样走着,很快,全部人员都走出了峡谷。

敌人的指挥官看到崖下山谷中的八路军陆陆续续走出东峡,还不见一个骑马的,再往后看,一个人也没有了,才如梦初醒,方知上了当,叽里呱啦地吼道:“快开枪!”

在枪炮声中,晋豫区首脑机关在邓小平的带领下顺利通过了东峡口的东哄哄河,向析城山迈进。(一丁)

(摘自《文史月刊》)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