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4)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13日10: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进军西藏政治先行

解放西藏,或许是邓小平戎马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场战斗。要在这块贫穷落后、广袤荒凉、情况复杂、矛盾交错的少数民族地区完成进军任务,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邓小平不仅展现了他作为一个军事家的杰出才能,更展现出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卓越的领导才能。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邓小平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认为进军西藏,不仅要粮草先行,更重要的是政治要先行。

1950年1月15日,刘伯承和邓小平在重庆曾家岩召开十八军师以上干部会议。刘伯承首先讲话,他亲切地看着眼前这些爱将,十分严肃而又幽默地说:“你们都很年轻,是进军西藏的各路诸侯。西藏这个地方非常特殊、敏感,历史上一些帝王将相多次用兵,有的翻了船,损兵折将,有的不战自退。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要处处体现出王者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刘伯承讲话时,邓小平锐利的目光一直注视着十八军这些高级将领的表情。刘伯承的话刚停,他就接着说:西藏地方政府军队兵力有六七千人,如果向三大寺征兵,则生反抗,如向农牧民或其他寺庙征兵,最多有三万人,实际上只能征两万人左右,所以军事上我们占优势。接着,他用手指敲着桌面说:但是要注意一点,其宗教上有相当强的力量,但不足惧怕,我们会想办法在各方面战胜它。他进而指出,关于西藏的问题,我们要军事政治协同解决。要注意,西藏为单一民族,约有两百万人,政策问题极为重要。解决西藏问题,军事和政治比较,政治是主要的。从历史上看,对藏多次用兵都未解决,而解决亦多靠政治,如唐朝和番。以后用兵均未成。解决西藏问题应多靠政治,要团结达赖、班禅两大派,要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

2月17日,邓小平对十八军军长张国华说:你必须立即成立一个政策研究室,要调查西藏的情况。同时各级都要动员起来,学会几句藏话,以便应酬宣传。要和藏民沟通,接近他们,了解他们,便于开展工作。不懂藏话,一到西藏你就成了聋子,就要吃亏。

根据刘邓两位首长的指示,张国华于2月28日在成都东胜街一座三层楼房里,成立了“西藏问题研究室”,通过各种渠道对西藏进行调查了解,为解决西藏问题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根据毛泽东提出的“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重要方针,邓小平提出了“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的进军方针,并强调进军西藏衣、食、住、行都是新问题,吃饭是头等大事,进藏所需各类物资除就近购买和筹措外,主要由内地运送的补给原则。

在邓小平的严格要求下,进藏部队全体官兵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即使在冰天雪地的进军途中,也始终坚持住帐篷而不进寺庙,不经同意不住民房。许多干部战士断粮了,宁可饿肚子,也决不吃群众地里的一把青稞。

在宗教这个西藏最敏感的问题上,邓小平更是多次教导进藏部队要切实保护喇嘛寺庙,尊重西藏僧俗人民的宗教信仰,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增进汉藏民族的团结。有一次,在行军途中,一位战士对横在路上的老鹰踢了一脚,即因不尊重藏胞风俗,违犯政策纪律而被警告处分。

1951年9月,由十八军副政委王其梅率领的先头部队准备进入拉萨城之前,邓小平专门交代,到拉萨之后,会见达赖喇嘛时,如果他提出来摸顶,可以不受我们军队纪律的约束,让他摸顶,并代表官兵向他赠送礼品。

进藏部队这种严格要求、认真执行纪律的作风,赢得了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的信任。无论是西藏的高层官员、僧侣、贵族,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热情地称赞进藏部队是“新汉人”“菩萨兵”。

和为贵

1950年2月25日,刘少奇代表党中央电示西南局:“我军进驻西藏的计划是坚定不移的。但可采用一切办法与达赖集团谈判,使达赖留在西藏与我和解。”电报具体提出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并指示西南局、西北局认真研究西藏情况,物色适当人选去拉萨做争取工作,并拟定与西藏当局谈判的条件。接到电报后,邓小平和西南局立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的方针,始终把解放西藏的筹码放到和平的天平上。

在物色赴藏劝和代表人选时,当时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总司令长征时路过藏区结识的好朋友、甘孜白利寺的格达活佛,主动提出愿意前去。对于格达活佛的这种爱国精神,邓小平表示了由衷的敬佩。但鉴于当时西藏地方政府态度顽固,缺乏和平诚意,拉萨形势比较复杂,因而数次急电劝告格达活佛暂不要前去拉萨,并将此意见报告了朱总司令。朱总司令立即电告西南局,对格达活佛深明大义,以西藏人民的利益为重,舍身劝和的精神表示钦佩,但劝他不去拉萨。无奈格达活佛决心已定,他要在劝和成功后再进京拜见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西南局只好尊重他本人的意愿。邓小平专门修书,请格达活佛转送达赖喇嘛,表明毛主席、党中央对和平解放西藏、统一祖国大陆的英明决策和一片诚意。然而,令人遗憾和痛心的是,格达活佛壮志未酬,和平使命未竟,便在昌都惨遭暗害。对于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民族英雄的去世,邓小平和藏汉人民悲痛不已。追悼会上,他与刘伯承、贺龙等送了挽联和花圈。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