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45年,邓小平和长子邓朴方在河北冶陶留影

2017年07月12日14: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邓小平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委员,与师长刘伯承率部深入日本侵略军占领区的后方,以太行山为中心,依托山区,并向平原发展,建立抗日根据地。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日子里,“为大家舍小家”是每一个干部战士都不得不面临的问题,邓小平也不例外。1941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刻,邓小平的长女邓林在涉县赤岸村降生了。可刚当上父亲的他根本顾不上看一眼襁褓中哇哇大哭的女儿,披着满身的硝烟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之后,刚当上妈妈的卓琳也因随军作战,只好忍痛割爱,将邓林托付给黎城的一个老乡抚养。

  1944年,邓小平的长子出生在八路军总部的驻地麻田村,临时取个乳名“胖胖”后,便送到麻田村清漳河对岸的一个农民家中哺育。1945年,胖胖被接到了赤岸村一二九师司令部。一天,刘邓两家人在院子里闲聊,卓琳对邓小平说:“咱们的孩子都快两岁了,总叫胖胖可不行,该取个名了。”邓小平想了想说:“我们也给孩子取名叫太行吧,邓太行。”刘伯承在一旁不由笑了起来,邓小平想想也觉得不妥,因为刘伯承的儿子已经叫刘太行,不能都叫太行吧,于是对刘伯承说:“师长,你的儿子占了我们的名字,你得给咱胖胖起个名字。”刘伯承说:“这是政委的事,与师长没有关系。”邓小平说:“谁都知道刘邓不分家嘛,你给起一个吧。”刘伯承听邓小平这样说,就把胖胖叫到身边,略加思索后,在小石桌上用毛笔写下“朴实方正”四个大字,说:“这孩子长得朴实方正,就叫‘朴方’怎么样?”大家齐声说好。从此,“胖胖”就叫邓朴方了。

  图为1945年,邓小平和长子邓朴方在河北冶陶留影。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