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3)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12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心系家乡铁路建设(2)

陈修和接着说:他在上海的工作即将完成,填表登记的兵工技术骨干已达两百多人。他再深入了解一些情况后,就要到北京参加计划和调查的工作,在兵工技术方面提出建设方案,供中央作决策参考。到四川去,恐怕只能在有了总体计划后才能成行。

“好。”邓小平略一沉吟说:“我赞成。这样对全局更有利!那就请你为我们物色一批兵工技术人才,帮助我们动员他们到四川去。”

“好的,我一定完成这个任务。”陈修和想了想,说:“8月中旬交差,要得吗?”

“要得!”邓小平高兴地说:“还有个事,你个人另外再写一份意见书,多多提建议,包括成渝铁路。”

这次谈话后不久,邓小平就到了南京,为二野继续向大西南进军做准备。8月17日,他亲笔给陈修和写信:

修和兄赐鉴:

面托物色兵工技术人才事,谅蒙办妥。兹派陈志坚同志来沪办理此事,请赐接洽。关于安家费用等项,亦请商同办理。费神之处,容候面谢。顺此谨致敬礼!

弟邓小平上八月十七日于南京

信写完后,邓小平立即派当时在第二野战军军械处工作、熟悉兵工技术的陈志坚到上海与陈修和接洽,延聘熟悉川滇兵工厂的技术人才。第二天,8月18日,陈志坚亲手把这封信交到了陈修和的手里。陈修和读信后非常欣悦,他打开书桌抽屉,从中取出一叠材料卷宗交给陈志坚,陈志坚一看,在这些档案材料上,一个个名字都是当年兵工技术界卓有名望和地位的兵工技术人才,仅司局长、厂长级的人物就有二十多名。陈修和一一向陈志坚介绍了他们的经历、特长、品性、家庭情况,介绍了设在上海新亚大酒店124包房里的办事处同兵工界朋友们联系的情况,同陈志坚商议了拜访他们的办法和安家费用的数额。最后,陈修和又取出一份复写清晰的意见书给了陈志坚,用纯正的四川话说:“请面交邓政委,这是他要我写的书面意见,如能早日实施,川中人民有福了!”接着,陈修和具体安排了陈志坚和他已联络过的专家的见面方式。在陈修和的具体帮助下,仅用了几天时间,陈志坚就确定了到大西南参加西南服务团的人选。其中陈修和推荐的,无一遗漏,均表示愿在规定日期前去南京报到,而且他们当中需要安家费的人极少。

一个月以后,9月的一天,在全国新政治协商会议厅里,陈修和看到一位军人快步向他走来,定睛一看,原来是邓小平政委。

邓小平紧紧握着陈修和的手说:“非常感谢你!陈志坚带回来的意见书、档案材料,都收到了。你邀请来的几十位技术人员,全部报到。我们还组织他们学习了政策。这些留法留德的同志,跟我们有共同语言:爱国!我们决心把成渝铁路很快修起来!”

1950年初,西南刚刚解放,主政西南的邓小平就主持制定了修建成渝铁路的周密计划。两年后,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修成通车。四川人民盼望了几十年的成渝铁路终于在共产党执政的时代修成了,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陈修和介绍的专业技术人才,不仅在修建成渝铁路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长期留在西南工作,为大西南的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邓小平与西藏和平解放

全国我就这个地方没去过。看来是去不成了,照张相留个纪念。

——邓小平

1949年,当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大西北已经全部解放,大西南战役也即将结束时,解放西藏,维护祖国统一,成为全国人民的呼声,更是广大藏族人民和一些上层藏族人士的期望。而西藏的和平解放又是和邓小平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刘邓接到毛泽东从莫斯科发来的四个A的急电

1950年元旦,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元旦,全中国人民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之中。而此时,毛泽东主席却远在莫斯科。望着窗外欢天喜地庆祝元旦的莫斯科人,毛泽东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这一夜,住在莫斯科郊外姊妹河斯大林第二别墅的毛泽东几乎一夜没有合眼。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尚待建设,祖国的统一大业还没有完成,西藏、台湾、海南岛还没有解放,这一切怎么能使他安然入睡呢?

在异国他乡的这个元旦之夜,毛泽东是怀着焦虑的心情度过的。他心事重重,一支接一支地抽烟,不停地在屋里踱来踱去。就在这苦苦的思索当中,一个坚定的信念形成了,他自言自语地说:“解放西藏势在必行。”在此之前,他曾致电彭德怀,提出以西北局为主,经营西藏的问题。1949年12月30日,他收到了彭德怀的来电,电报说:从北路进藏困难很大,短期内难以克服。拿着彭老总的这封来电,毛泽东陷入了沉思。他放下电报,又点燃了一支烟。经过十分慎重的思考和权衡,他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西南局。但是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局的剿匪任务才开始,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我毛泽东是不是太没人情味了。沉思良久,毛泽东转身走到桌边,摊开纸,略一思考,挥笔写道:

中央、德怀同志,并转小平、伯承、贺龙三同志:

(一)德怀同志十二月三十日关于西藏情况及入藏路线的电报业已收到阅悉。此电请中央转发刘邓贺三同志研究。

(二)西藏人口虽然不多,但国际地位极其重要,我们必须解放之,并改造为人民民主的西藏。由青海及新疆向西藏进军,既有很大困难,则向西藏进军和经营西藏的任务应确定由西南局担负。

(三)……

(四)进军及经营西藏是我党光荣而艰苦的任务。西南刚刚解放,西南局诸同志工作极忙,现又给此入藏任务,但因任务重要,且有时间性,故作如上建议。这些建议是否可行,请西南局筹划电复为盼。

毛泽东1月2日上午4时于远方

当天,刘伯承和邓小平收到了毛泽东的这封写着四个A的急电。这个时候,二野的许多官兵已经脱下军装,转为了工作队。但是仅仅过了六天,邓小平就回电毛泽东,进军西藏的计划已经安排妥当。

西南局在接到进藏的任务之后,便立即投入进藏前的准备工作。刘伯承和邓小平决定:进军西藏的任务由十八军担负。从此,十八军的数万官兵就与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圣的土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了。他们在风雪高原创造了伟大业绩,谱写了一曲藏汉民族团结建设新西藏的宏伟的历史诗篇。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