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视察合肥工业大学——

点评科研成果,称学校“搞得对”

2017年07月11日14: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史展览馆里,进门的位置展示着写有“合肥工业大学”的墨迹,这是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亲自题写的。实际上,早在1960年,邓小平就与合肥工业大学有了交集。那年,他视察安徽时,合肥工业大学是重要一站。

提前不知是小平同志

1960年,33岁的孔荣贵是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负责人。至今他都清楚地记得,2月23日那天,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园来了一群“大人物”。

“提前只知道有领导人要来,具体是谁不知道,只知道这对学校来说是件大事。”2017年2月,全程负责接待的孔老回忆说,当天上午9点多,领导人的车队开进合工大校园,车门打开,小平同志和彭真、杨尚昆等走下车时,大家才恍然大悟。“当时大家都高兴得直拍手,小平同志和大家一一握了手。”

“小平同志第一个问题就问我们的科研工作做得如何,时任合工大党委书记、校长的孙宗溶进行了汇报。”孔老说,小平同志一边听着汇报,一边笑着点头说:“真不少啊!”

为了展示这些科研成果,孔荣贵和同事们提前布置了科技成果展览室。“展览室就是现在校印刷厂的位置。”孔老说。

参观展示时夸赞学生

展览室内的展品展示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包括科研和教学成就,以及学生生产实习成果。“很多是学校正在探索的初步成果,比如工业改造的模型,也有一些尖端技术,还只是设想,小平同志看得都很认真。”孔老说。

小平同志一边参观,一边仔细询问展品的数量、质量、效率,甚至包括科研人员力量,同时进行了“点评”。孔老回忆说,在参观煤的地下气化发电站模型时,得知淮北煤矿已能成功发电,他高兴地说:“这个搞得好!发电、化学工业都能搞起来,利用煤气,就不必开矿了。”

在参观“1050瓦电动机”时,小平同志得知这台在罗马尼亚展出时广受好评的电动机是学生们试制的之后,给出了高度评价:“学生们自己动手,这很不简单!”

不过,让孔老记忆深刻的是,当天的展示状况频出,“可能大家太紧张了。”在展示一个运煤的轨道车时,车动了一下就不动了,急得学生和老师一头汗。“还有一个瓦斯报警装置也十分不巧,怎么试都没响。”孔老回忆说,当时现场的气氛有些尴尬,大家都怕中央领导人不高兴,此时杨尚昆在一边打起“圆场”:“警报没响,看来是这里没有瓦斯啊。”小平同志听完也笑了起来,说:“质量不高没关系,还可以继续完善提高质量嘛!”

鼓励年轻人回到校园

除了解科研成果外,小平同志在参观中还不时询问学校的师资情况。“当时小平同志问学校有多少教师,校长告诉他有500多人,小平同志听了点点头。”孔老回忆说,小平同志一直重视人才发展,得知学校教师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小平同志表示肯定。

“不过,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年轻老师和学生都长期在外,在矿山、农村劳动,真正在学校净心读书和做科研的时间并不多。”孔老说,小平同志一直在强调,要把学生“叫回来”,“他说学生还是应该以读书为主,前人的经验需要我们去继承,只有回到学校,打好知识的基础,将来什么事才都好办。”

孔老至今仍记得小平同志在参观结束时说的那句话:“你们搞得对!发展高科技就是要靠年轻人,希望你们将来研制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来。”

在孔老看来,小平同志的鼓励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后来,小平同志制定了‘工业七十条’‘高教六十条’,都是强调高校应以教学为主,教学、生产、科研相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后来也是按照这个方向调整了专业设置,理顺了产、学、研的关系,才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的人才。”

珍贵照片只在记忆中

时间很快就接近上午11点半了,小平同志一行的参观即将结束。“我在陪同参观的两个多小时里,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小平同志的平易近人。”孔老说,小平同志虽然没有说太多话,但每一句都很亲切,对于我们的紧张和犯的一些“小错误”,也都非常淡然,而且一直在鼓励和开导大家。

小平同志一行临行前,老师和学生们争相和领导人们合影。“我还和彭真、杨尚昆两位领导人合了影呢。”不过,令孔老遗憾的是,这些珍贵的照片后来都找不到了,“那些画面只留在记忆中了。”

邓小平与合肥工业大学的“缘分”还远远没有结束。1979年7月16日,小平同志和家人来到安徽黄山。启程返京前,当时的安徽省领导万里、胡开明等来到黄山为小平同志送行,并提出希望小平同志为即将更换校牌的合肥工业大学重新题写校名,小平同志欣然答应。孔老回忆说,这个消息在1979年10月1日复刊的《合肥工大》报上登载出来后大家才知道。从那以后,每当他从学校大门进出,看到铿锵有力的六个字,总会想起那年小平同志对合工大师生的鼓励。 (吴碧琦 陶娜 姚一鸣 王从启)

(摘自《新安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