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0年,邓小平视察合肥工业大学

2017年07月11日14: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早在1952年9月政务院讨论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上,他就指出:“科学研究是一项基本建设,在这方面的投资就叫基本建设投资。”

  1975年9月,邓小平在听取关于科技工作的汇报时,从科学技术在整个国家建设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作用出发,强调指出:“如果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不走在前面,就要拖整个国家建设的后腿。科学研究是一件大事,要好好议一下。”“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的思想,反映了世界现代化进程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必然途径。

  邓小平还认为,高等院校应当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军。1977年7月,他在教育工作的一次谈话中说:“重点大学既是办教育的中心,又是办科研的中心。”同年8月,他在《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中指出,“高等院校,特别是重点高等院校,应当是科研的一个重要方面军,这一点要定下来。它们有这个能力,有这方面的人才。……随着高等院校的整顿,学生质量的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会逐步增强,科研的任务还要加重。朝这个方向走,我们的科学事业的发展就可以快一些。”

  图为1960年,邓小平视察合肥工业大学。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