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

2017年07月11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

  1977年9月19日,邓小平同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时说:“我知道科学、教育是难搞的,但是我自告奋勇来抓。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邓小平指出,抓,要有具体政策、具体措施,解决具体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你们要放手去抓,大胆去抓,要独立思考,不要东看看,西看看。把问题弄清楚,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该自己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报告中央。他还说,教育要狠狠地抓一下,一直抓它十年八年。我是要一直抓下去的。我的抓法就是抓头头,抓方针。重要的政策、措施,也是方针性的东西,这些我是要管的。教育方面有好多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出人才、出成果。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邓小平原任的党政军领导职位。复出后,邓小平自告奋勇管科教方面的工作,说:“我们国家赶不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这显示了邓小平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对民族、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战略远见。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我国的教育战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拨乱反正。

  抓科学技术必须同时抓教育,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只抓一项而不要另一项。这是邓小平教育思想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他总是把两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强调统筹兼顾。他还曾举例说,日本新兴资产阶级从明治维新以来,开始注意科技、教育,在这两方面花了很大力量,因而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认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技现代化。而教育的任务则是培养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人才。我国科教战线上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在普及全民教育、提高整个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基础上,“尽快地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专家。”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