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号船上的经典手势

2017年07月06日13: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梁伯权恐怕是拍摄来广东的中央领导次数最多的广东记者。而他感到最有意义的,就是全程拍摄邓小平同志五次来粤的活动。尤其是1984年和1992年,他是广东唯一全程跟随的摄影记者。

老梁自豪地说:“仅仅在1992年那一次小平南方谈话,我就拍了900张照片,成为重要的史料。他老人家打着手势的‘南方谈话’形象,也为人们所熟悉。那次的拍摄任务,已经成为我职业生涯以及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

引路的同志正要循原路返回,小平这时说了那句意味深长的名言:“我不走回头路。”老梁迅速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幅历史性的照片

老梁回忆说,小平同志于1977年、1982年、1984年、1985年、1992年先后五次来粤。尽管过去多年了,但小平同志每一次考察,甚至细节和场景都深深地铭刻在老梁的脑海中。老梁深深感到:“邓小平的每一次南下,都是带着思考来,最后澄清一些重要问题,随之对中国的形势产生影响。”

老梁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是他复出不久的1977年。小平同志穿一套普通“的确良”军服,每天早晚背着双手散步,还登了白云山。

一天上午,他与叶剑英同志谈笑风生地从会议室走出来。走到老梁面前时,叶帅兴致勃勃地对他说:“给我和小平同志照张相吧。”老梁为这两位老战友拍下了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照片。

1982年,邓小平在广东待了一个月。那次虽然他主要是来休息,但还是深入地了解刚刚起步的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他对广东的领导说:“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包括蛇口工业区、珠海渔民新村和电脑企业,分别为两个经济特区题字,为外界争议不断的特区叫好。他在中山温泉宾馆住下时,与杨尚昆、王震会见了宾馆的投资者、港澳著名爱国人士

霍英东和马万祺,再次阐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

那天上午,邓小平到宾馆后面的罗三妹山散步。当时,年届八旬的小平稳健走上山顶观看了中山的新景象后,引路的同志正要循原路返回,小平这时说了那句意味深长的名言:“我不走回头路。”老梁迅速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幅历史性的照片。当时改革开放首先在广东实行,人们对一些全新的做法免不了有疑虑。邓小平这句话,显示出他坚持改革的决心。

在五次考察中,有好几次小平同志的家人也随他而来。老梁说,可以看出,经历过与家人生离死别的小平同志很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他在深圳仙湖植物园游览时,就一直牵着小孙子的手。

当邓小平说到广东要争当全国经济建设“龙头”,20年后要赶上“亚洲四小龙”,关键是抓好“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时,老梁当即拍下了那一刻,这是小平南方谈话最经典的照片

最令老梁难忘的是1992年1月的10天,小平同志第五次来广东考察。当时,国内外都在看中国的改革开放怎么走,能不能走,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广东更是关注的焦点。

老梁说,事前,负责接待的同志通知他说,小平同志这次来广东只是休息。然而,老梁从小平同志抵达后的行动看出不寻常来。他老人家一下火车,省市负责同志打算要他先休息一下,而他却说“坐不住”,要求马上去看。当小平同志到了民俗文化村和国贸大厦时,受到蜂拥而来的群众的欢迎。那些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就是对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高度评价。老梁感到自己的心里也与这些群众一样,由衷地感谢邓小平对广东的关心和支持,他觉得广东人民是托了小平的福。

当时已年近九旬的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和顺德,行程紧密,一路看、一路谈。在深圳国贸中心大厦顶层,小平同志看到深圳高楼林立,欣欣向荣,他老人家显得十分高兴,后来和省市负责同志

一口气作了10多分钟的讲话。当时在场的人都没有准备,连记录的纸也没有。他讲话的中心就是,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坚持100年,动摇不得。

老梁说,小平同志思想开放,说起话来是“句句到肉”。

后来,在从深圳去珠海的船上,梁伯权作为唯一的记者跟着上了“一号船”,亲耳聆听了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那天,他兴致勃勃地讲了半个多小时。当时的省委书记谢非拿出了珠三角地图,向小平汇报广东改革开放的情况。邓小平听了很高兴,谈了一系列有关经济和反“左”的问题,指出如果不搞社会主义,不提两个文明建设,不坚持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中国就是死路一条。另外,他还说,学习马列主义要结合实际实干,主要得防“左”。

老梁说,这在当时是意味深长的。当邓小平说到广东要争当全国经济建设“龙头”,20年后要赶上“亚洲四小龙”,关键是抓好“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时,老梁当即拍下了他老人家打着手势,极富神采的那一刻。这既是小平南方谈话最经典的照片,也是老梁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精神公开后,在中国产生巨大影响。改革开放的阻力减小,新的高潮随之来临。作为一位老记者,能身在现场听到邓小平同志这么一次影响中国、鼓舞中国的重要谈话,真的是十分激动和终生难忘。

老梁还说,这些德高望重的领导是平易近人的。邓小平与他一共合影两次。其中一次,老梁提出要与小平同志合影,老人家笑眯眯地点头说好。这时,站在小平身后的杨尚昆同志马上说:“我也要。”他伸过头来,“咔嚓,成了!”这张三人合影,生动而精彩。(林亚茗)

(摘自《南方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