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61)

孙勇

2017年07月06日10: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骨灰撒东海(2)

我们护卫着小平同志骨灰走下专机登上安26专机,胡锦涛、姜异康陪同登上专机飞往离岸约30华里海面往南飞行,打开机下漏口,开始撒小平同志骨灰。卓琳同志接过第一包小平同志骨灰抱在怀里不放,放声痛哭……邓林、邓楠、邓榕将骨灰袋合手往漏斗内撒,我和张宝忠跪着流着眼泪撒花瓣。大家沉浸在沉痛的哀悼之中,泪流满面哭声不断,这是与小平同志的永别。撒完骨灰,擦干了眼泪,专机返回机场,大家乘车到宾馆休息。

中午,胡锦涛、丁关根、卓琳等同志在宾馆简单用餐后,胡锦涛、丁关根等领导,王瑞林和我随卓琳同志一家人分乘专机返京。邓楠、邓榕搀扶卓琳同志走下专机时,与先到达迎接的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张万年、罗干、曾庆红等一一握手。卓琳同志含着眼泪双手握住胡锦涛的手说:我代表全家人感谢江主席和党中央对邓小平同志的敬重关心和举行隆重丧事。胡锦涛说:这是党中央的决策,应该这样做。您要保重身体!卓琳同志又感激地与丁关根、尉健行等一一握手告别。我和张宝忠随卓琳同志一家人乘轿车回到住地,我送卓琳同志进客厅说:您这些日子太操心劳累了,要节哀、静心休养。她握着我的手说:你辛苦了,谢谢你!我难过地走出客厅,乘车回局办公室。我的内心一直平静不下来,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没有辜负小平同志对我的厚爱、信任和党对我的培养教育、重托,我完成了将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送归祖国江河大地的任务。

附:经历和感想

在做小平同志安全和生活服务的保卫工作中,我认识到:“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方便首长接近群众”是警卫工作的方针。在这个问题上,我挨批评最多,也受到人民群众的批评和指责。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次我随毛主席参加外事活动时,他突然提出肚子饿了,想找个饭馆吃饭。我劝毛主席说:家中准备好了,回家吃吧。叶子龙主任也劝说:回家吃好,在街上吃不安全。毛主席生气地说:什么安全不安全呀,我不怕!随即,我们随

毛主席到西安饭庄,进入包间。毛主席严厉地批评我们说:你们都是农民出身吗?进了北京城了,吃好了,穿好了,都当官了,可是你们别忘了广大人民群众,忘了他们就是忘了本!你们阻拦我这儿不能去、不安全,去那里有危险。你们管我管得太严了!我想在街上吃顿饭都不行,怕出问题,别忘了我是中国人民选出的主席,人民信任我,我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接近人民群众,这样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想害我的人有,那是极少数反革命分子、敌特分子,你们一定要搞清人民群众与领袖的关系,我看简单地说就是鱼水关系,绝不能隔离开来、对立起来,否则就是犯错。毛主席特别提醒我:孙勇我告诉你,现在不准通知任何人,搞得警卫森严!

有一次,小平同志在上海住地院内散步时,警卫人员阻拦迎面驶来的汽车,让其退回去,他生气地说:有这个必要吗?转身就往里走。小平同志视察青岛时严厉批评我和公安厅厅长说:你们布置的岗哨林立,警卫森严,干扰群众,这不是让我脱离人民群众吗?

有的同志和老干部向我反映,你们保卫首长安全是对的,但不能搞戒严、封路、清场、封山等,干扰人民群众正常活动,那样做使人民群众非常反感,很不满意,你知道吗?我听了深感不安和内疚。

我从中吸取了教训,改进了警卫形式和安全措施。我认为做得比较成功和满意的安全警卫工作,我在书中讲述过:一是随卫着小平同志访问美国“惊险去安全回”。二是随卫着小平同志视察黄山,做到了“使人民群众高兴,小平同志满意”。三是随卫着小平同志乘车去钓鱼台会

见外国元首,途中被上访人拦住,主车抛锚后换乘随车安全抵达钓鱼台,既未耽误时间也未造成社会影响。

我做了一辈子警卫和服务工作,积累了一些深刻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教训,认为要做到:热爱警卫事业,关心首长,热爱首长,忠诚首长。用什么标准衡量呢?使首长满意你、喜欢你、信任你,把你当成自己家里人。既要从政治影响上维护首长又要从安全上保卫首长,既要当好警卫员又要当好服务员,既要严防敌特又要谨防自然事故,突遇险情敌害要挺身而出,用生命保护首长。要牢记这是警卫人员的宗旨和神圣职责。

在首长身边做安全警卫工作,一定要团结尊敬秘书、大夫、厨师、司机和服务人员,与大家精诚协力、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为首长服务;要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尊重领导、团结同志、遵纪守法、严守职责,要切记“绝不能打着首长的名誉乱拉关系、胡作非为、索要财物”。

做好安全警卫工作,我们公安警卫部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热爱群众,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了人民群众,敌特分子就没有藏身之地。群众最能识别好人坏人,能为我们提供敌情和了解敌特,实行警民合作、严密措施,严防敌人,才能确保安全。

后记

在自序中,我对为什么要写《在毛主席身边二十年》《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这两本书的过程、目的和缘由已经作了说明。后记中想再说明

的是,20年的岁月悠长,工作也好,生活也罢,幸福记忆中的事真是太多太多,我只能撷其大者、要者,做一番亲历亲知的文字回顾,贡献给热爱与怀念小平同志的人们,贡献给可爱的广大读者。

在本书付梓出版之际,我要特别感谢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同志审阅了全部书稿,并予以热情支持和大力帮助。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龙平平、姜淑萍、吴振兴同志阅读了全部书稿,并作了若干必要的文字校订和修改。中央文献出版社张文和同志对本书的文字、体例等作了若干重要的编辑整理,并协助选取了本书所附照片,在此一并致谢。

在本书的撰写和出版过程中,我局马殿富同志阅读了全部书稿并做了必要的文字修改,黄平先生和王秋风、孙同越给予了许多帮助,也向他们表示感谢。

本书选用的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都是我多年来珍藏的照片。其中有老摄影家侯波、吕厚民、钱嗣杰、张彬、王新德、车夫等同志送给我的;有的是张宝忠、邓林、邓楠和邓榕送给我的;有的是各省警卫处和各新闻媒体记者送给我的;还有的是我局同志送给我的。由于种种原因,我无法一一标注这些照片的拍摄者,谨此说明并深表歉意。

最后,我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书所述内容年代已久,我的回忆挂一漏万,再加上水平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希望读者谅解和批评指正。

孙勇

2013年8月22日(完)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