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崇高的人生境界

2017年07月06日10: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这个伟大的名字,将永远和我们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把光辉的理论留给了我们,成为我们永远的旗帜;他把崇高的人生境界展示给我们,成为我们永远的楷模。

人生境界,有高有低,它潜藏于人的思想,外化为人的行为。崇高的人生境界,是一个人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而奋斗的基础。同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而奋斗的实践中,一个人的人生境界又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和提高。邓小平在70多年革命生涯中形成和锤炼了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毕生为民的不懈追求和光明磊落的博大胸怀,展现了崇高的人生境界。

邓小平一生坚信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他说,我是个马克思主义者,我一直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多年的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搞共产主义。在自己身经磨难的时候,他“对什么问题都持乐观的态度”,因为他“相信自己的信念总会实现”,所以“三落三起”,每次他都坚强地站起来;在我们党遭遇困难的时候,他鼓励全党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他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正是靠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最终把握住了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带领党和人民走出迷惘,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邓小平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邓小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他转战大江南北,屡建战功;为了国强民富,他执着探索,开拓出新的天地。他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他尊重群众,尊重实践,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考虑一切工作。他用一生的心血实践着自己“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诺言。

邓小平具有一个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博大胸怀。他以这种胸怀对待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讲党性、讲原则、讲团结,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以这种胸怀来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领导我们党和国家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划了宏伟蓝图。

邓小平的崇高人生境界永远感召着我们。我们要学习他崇高的人生境界,学习他坚定的信念、崇高的追求和博大的胸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自觉地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地为民尽心、为国尽力、为党尽责。(郭金平)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