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为小平塑像

2017年07月06日10: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于2013年下半年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之邀为伟人邓小平塑像,以立于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主大厅。

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应当如何立意与塑造?选择什么时期的形象、姿势、动态、表情以及以什么样的手法表现?

1

回忆近年来几次为邓小平塑像的经历,我逐渐明晰了思路。

第一次是2009年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塑五前委像。即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五前委各具个性,但作为群雕设计,首先考虑的是“整体”,既置五前委于一个和谐的整体,又各显神采。创意上要避免概念化、符号化。这里牵涉到动态的把握。我反复琢磨五前委的合照,小平同志当时是双手握在腹前,有人提议就按照这样的造型还原历史,但我觉得这样的造型不能充分反映小平同志机智果敢和自信的一面。我翻阅了他不同时期的若干张照片,发现他习惯将双手插入口袋。经过比较,我选定了这个造型,而这样的细节正反映出小平同志从容若定、睿智果敢的精神状态,也彰显了其非凡的领导智慧和才能。

第二次是应邀为小平同志的母校广安中学塑造邓小平铜像。那是2012年,广安中学建校100周年。我知道,小平同志自从15岁离开家乡,去法国寻求真理,走上革命道路,直至去世,78年未回过家乡。家乡人民对这位为中国革命奋斗一生的卓越领导人无限怀念,他们是多么盼望伟人回家看看,与乡亲们叙叙啊!因此,我选取了平凡、朴素的邓小平形象,他穿着短袖衫,漫步于田埂。他老人家慈祥中饱含着深深的乡情,仿佛说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件作品在塑造手法上浑朴、厚重,恰如他老人家的品格,朴素无华,实事求是。

不久,我又以邓小平留法期间的一张照片为原型创作了一尊铜像,现陈列于中国雕塑院展览馆。

2

而此次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之邀所塑邓小平像,则使我更着重于把邓小平这样一个伟人置于历史的空间来塑造。

我访问了邓小平生活20多年的北京故居,感受伟人生前所处的环境,倾听家人对他的怀念和对他生活细节的描述。

2014年春节我再次去广安,在他生活过的土地上汲取创作灵感,禁不住心潮起伏。我们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受惠于伟大的时代,目睹在社会大变革中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国家与民族前进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们国家要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终于,我决定以“坚定的步伐”为立意,创作邓小平同志塑像。

伟人邓小平,其塑像不仅是本人形象的再现,更当体现一个伟大时代、一个伟大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从历史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进步、中国社会发展的里程碑。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表现其改革开放时期的形象,更能体现这位伟人的历史地位与精神风貌。

一尊塑像,可以反映被塑者的风貌;一尊塑像,更可以代表一个时代!

很显然,青铜塑造的邓小平像饱含历史沧桑,信步迎风,坚韧不拔,正是在大时代变革中叱咤风云的形象标志。

3

2014年3月18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会议厅,我的创作小稿及其构思与形象的塑造获得了一致通过,这为下一阶段的放大制作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接着,我开始了3.9米高的雕塑大稿的再创作。这是一个充满感恩与崇仰之情的创作过程。我参照了数百张照片,深入刻画与大胆造型,挥洒自如,淋漓尽致。

2014年5月23日,邓小平的女儿邓林、邓楠及中央文献研究室相关领导和广安市委领导来到工作室,对塑像予以高度肯定。旋即,开始翻模与铸铜。

陈列馆的大厅很高,我将塑像的背景以浮雕的形式表现,它与铜像之间所形成的空间,使得观众可徜徉其中,从塑像背面也能仰观伟人。

浮雕采取写意的手法,凝练出山的构建、山的神韵。澎湃的大海、连绵的群山、高远的天空、飘逸的祥云、苍翠的劲松……

海,是辽阔的,寓示一代伟人宽广的胸怀;山,是蜿蜒的,象征中华民族曲折的历程。透过层层递进的浮雕,我们可以感受到高远、平远、深远,被寓于汉白玉雕琢的艺术空间中。塑像与浮雕在射灯的照耀下形成扑朔迷离而又轮廓分明的光影效果。

2014年8月18日,邓小平铜像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揭幕。人们油然顿生无限敬意,仿佛伟人邓小平迈着坚定的步伐,从历史空间走来……(吴为山)

(摘自《党建》)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