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会见在京的中科院学部委员

2017年07月06日10: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7年再次复出后,邓小平敏锐地提出,中国要走现代化建设之路,就必须寻找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科学技术。数月后,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会上,邓小平发出时代强音,“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等著名论断,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

  发展高科技,每一步都离不开邓小平的亲切关怀,许多重大项目决策和科技计划的制定,都是在他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批准李政道的建议开展正负电子对撞机研制,亲自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工程奠基。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著名科学家联名向中央呼吁制定高科技发展计划,仅仅两天后,邓小平即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强调“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由此,著名的863计划问世。

  一个科学技术落后的国家,是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国家要走向富强,就必须把自己的科学技术搞上去。邓小平曾明确指出:“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如今,中国已走出一条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道路,科技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国人在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取得的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图为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会见在京的中科院学部委员。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