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

2017年07月06日10: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1978年3月18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科学技术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很大,科学技术力量还很薄弱,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他说,认识落后,才能改变落后。学习先进,才有可能赶超先进。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当然必须依靠我们自己努力,必须发展我们自己的创造,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但是,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

  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自告奋勇抓科技和教育工作。在领导科教战线拨乱反正的同时,他以相当大的精力,指导了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起点,尽快赶超世界发达国家,这是邓小平在指导科技工作过程中提出来的重要论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牢牢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大势,进一步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科技的重要性。他指出,实行开放政策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吸收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有益的东西,是作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一个补充。“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