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60)

孙勇

2017年07月06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隆重送别(2)

灵车在八宝山小礼堂前停下,我立即组织礼兵将小平同志灵棺安稳地抬下灵车。八名礼兵抬着灵棺缓步整齐地步入事先准备好的小礼堂内安放在中间,打开灵棺盖将小平同志遗体整理好。哀乐响起,站在礼堂外边的卓琳同志带子女等先进入,站在左边。江泽民主席等中央领导人肃穆、缓步进入大厅,向小平同志遗体恭敬地三鞠躬。江主席依依不舍地看着小平同志的遗容,走近卓琳同志,握着她的手关心地说:你要节哀,保重身体!接着,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向小平同志遗体三鞠躬,与卓琳同志及其家属一一握手慰问。

告别仪式刚结束,卓琳同志立即走到小平同志遗体前高声痛哭、泣不成声,悲痛到极点。这就是贤妻卓琳对小平同志恩爱的永别!邓林、邓楠、邓榕、邓朴方、邓质方等子女喊着“爸爸,爸爸”失声痛哭。我和张宝忠、王福中沉痛泪下,但又怕卓琳同志过于悲伤痛苦,忙劝她节哀离开,但她抱着小平同志不放,我们只好硬将卓琳同志拉开,搀扶她及子女乘车,由王福中、护士、大夫护送回住地。

追悼大会

2月2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追悼大会,沉痛悼念邓小平同志。参加大会的有: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各部门和首都各界代表、家乡代表、生前好友等1万人。追悼大会由李鹏主持,江泽民主席致悼词。江泽民主席在悼词中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和建立的丰功伟绩。他指出:中国人民爱戴邓小平同志,是因为他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又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他还指出:邓小平同志不仅以他创立的光辉的革命理论指引着我们,而且以他长期革命实践中锤炼出来的鲜明的革命风格感召着我们,他的英名、业绩、思想、风范将永载史册,世世代代铭刻在人民心中。他强调: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念,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愿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坚定不移、满怀信心,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

李鹏宣布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结束。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过去与卓琳同志及其子女一一握手表示哀悼和慰问,随后陆续乘车离开。张宝忠、邱志江护送卓琳同志及其子女乘车回住地,最后我与高振普、岳庆生等清场,我们布置好礼堂内警卫和舞台上礼兵后乘车回警卫局办公大楼。

骨灰撒东海

追悼大会结束后,当晚7时30分,小平同志骨灰从大会堂转移到中南海怀仁堂内停放。这次小平同志骨灰转移办法和进行仪式跟此前从八宝山到人民大会堂一样,由中央领导同志、小平同志家属接放,我都全程陪同在侧。小平同志骨灰停放怀仁堂期间,曾庆红主任指定我负责安全警卫、服务接待工作,下设警卫值班室、服务值班室,主要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亲友吊唁。邓林、邓楠、邓榕、邓质方等每天都来守灵,陪伴小平同志。

2月28日下午3时,曾庆红主任在中南海会议室召集杨德中、姜异康、空军李副司令、张主任、施兴诚、王瑞林和我等开会,研究讨论遵照小平同志遗嘱在东海撒小平同志骨灰事宜。经过认真商讨,曾主任决定:由空军李副司令负责准备两架飞机和一架安26专机,认真做好西郊机场、江苏连云港机场和飞行的安全及安26专机撒小平同志骨灰任务;由姜异康负责准备好撒骨灰时用的红、黄、白色玫瑰花花瓣和白手套等;由施兴诚负责通知江苏省委在连云港机场做好接待准备工作;由孙勇负责小平同志骨灰安全护卫工作和做好卓琳同志及其子女安全组织工作。曾主任最后强调说:按着分工,各单位要认真抓紧时间做好各项工作,既要有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严防工作中出现失误。

3月2日,胡锦涛受中共中央委托和卓琳同志一起乘专机将小平同志骨灰撒入东海。上午7时50分,王瑞林、张宝忠、邱志江随卓琳同志等乘面包车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姜异康和我到门前迎接。随后,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张万年、罗干、曾庆红等先后乘车到怀仁堂,步入厅内与卓琳同志及其子女握手问候。我和张宝忠走上舞台,将小平同志遗像托着交给邓榕,将花圈托着交给邓林,将骨灰盒托着交给邓楠,两名礼兵在前,我与张宝忠左右护卫,另两名礼兵在后护卫着,走出怀仁堂南大门登上灵车。卓琳同志及子女乘车在前,胡锦涛、丁关根等乘车紧跟其后。怀仁堂至西门两旁站满了中央警卫团官兵和秘书局同志目送小平同志。前卫警车开道直奔西郊机场。停机坪前站着几百名空军官兵目送小平同志。邓楠登上专机将小平同志骨灰盒安放在专机前舱客厅桌上,四名礼兵坐两旁,我和张宝忠肃立两侧守卫着,一直到连云港机场。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张万年、任建新、罗干、曾庆红等乘另一架专机先到。上午10时许,专机降落在连云港空军机场,受到机场官兵的脱帽列队迎接。先前到达的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等人员也列队迎接。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