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5月25日,邓小平会见港澳记者

2017年07月04日14: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生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1920年9月,16岁的邓小平和80多名同学赴法国勤工俭学,乘坐“鸯特莱蓬”号法国邮船于14日抵达香港。这些学生只在香港停留一天,便匆匆乘船离开。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到香港。

  1929年夏,邓小平受中共中央派遣,从上海去广西组织革命活动,途经香港,住在跑马地凤凰台附近的一家旅馆。1930年,邓小平两次经过香港,往返于广西、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1931年,邓小平由广西经香港去上海,向中央请示工作,这是他最后一次到香港。

  邓小平深爱着美丽的香江大地,香港问题是他魂系梦绕的大问题。他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为解决台湾、香港和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指明了方向。他所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在他指导下制定的香港基本法,赢得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基础。

  图为1984年5月25日,邓小平会见港澳记者,谈中国在香港驻军问题。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