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蒋超良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6月25日)

2017年07月03日16:2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一、“五个湖北”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富强湖北建设,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6万亿元增加到3.23万亿元,由全国第10位升至第7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70亿元增加到310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3.1∶50.1∶36.8调整为10.8∶44.5∶44.7。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一半以上,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千亿元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过千亿元的市由4个增加到9个。建成一批重大项目,湖北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创新湖北建设,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良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行政管理体制、司法体制、纪检体制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改革督察落实机制创新得到党中央肯定。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对外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57家。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要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326亿元增加到5575亿元。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光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领域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民主政治不断进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地方立法工作实现市州全覆盖。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积极推进。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不断加强,援疆援藏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成功办理一批重大专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民主稳步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工作扎实开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更加巩固。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文明湖北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富有成效,武汉、宜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道德模范、“湖北好人”不断涌现,“东方之星”号客轮善后处置中体现出来的“小城大爱”精神广为传颂。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彰显了伟大抗洪精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荆楚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重要成果,长江沿岸环保整治强力推进,“绿满荆楚”行动持续开展,生态省建设初见成效。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幸福湖北建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左右,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民生需求。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84.5%。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五年共减贫411万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及700余万城乡居民。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市县乡集中换届圆满完成。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落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创新、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五年,是“五个湖北”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不懈努力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驻鄂解放军、武警部队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十届湖北省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湖北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湖北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清醒认识到:湖北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创新创业活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较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性不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差距;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期盼还不相适应,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少数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提振,抓工作的作风和抓落实的力度亟需加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治。对于这些不足和问题,我们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