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老外交家周南忆小平——在关键时刻作出关键指示

2017年06月30日14: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如果中国在1997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1982年9月24日上午10时许,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较量上演了。

邓小平郑重地对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所以,现在,当然不是今天,但也不迟于一、二年的时间,中国就要正式宣布收回香港这个决策。”“我们还考虑了我们不愿意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十五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怎么办?那时,中国政府将被迫不得不对收回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如果说宣布要收回香港就会像夫人说的‘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

这番话高屋建瓴,掷地有声,句句有千钧之重,充分体现了站立起来的13亿中国人民涤雪国耻收复失地的志气与决心。

2004年8月,曾主持过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为记者讲述了那段段激动人心的往事……

“主权问题一分一毫都不能让”

周南说,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按照这一构想来解决香港问题本来已经充分照顾了英国的利益,但英国对被它抢占和统治了一百多年的这块宝地很是难舍难分。

1982年9月底,撒切尔夫人带着英国刚刚战胜阿根廷保住了马尔维纳斯岛这块殖民地的余威来华访问。她的算盘不是将香港交还中国,而是要以一个新的不平等条约代替三个旧的不平等条约,即名义上将香港主权交给中国,换取中国同意英国继续长期统治香港,也就是“以主权换治权”。在此之前,她甚至还考虑过以军事手段对抗中国收复香港,考虑过使香港“独立”,变成“第二个新加坡”,或搞“国际共管”。

“但这位铁娘子碰到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被毛主席封为‘钢铁公司’的邓小平。”周南笑了笑说:“因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势必上演。”

然而,听完邓小平开篇引述的那段严正陈述后,撒切尔夫人精神恍惚,败下阵来。周南说,事后,她对英国代表团团长柯利达说,邓小平真是“毫不留情”。

“小平是一位罕见的伟人。”周老说,“如果说‘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体现了他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解决新问题方面表现出的伟大理论创新的胆略和勇气,那么在具体指导中英谈判和其后过渡时期中出现的各种事件中,则突出体现了这位伟大政治家对复杂事物的高度洞察力和准确预见性,尤其是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最彻底的爱国者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坚决奋斗的大无畏的革命气概。”

虽然在与撒切尔夫人的会谈中,邓小平毫不留情地给了对方“当头一棒”,但英方并没有死心,而是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继续就“主权换治权”等一系列涉及主权问题与中方纠缠。

周南回忆,在耗时两年、多达22个回合的谈判过程中,英方多次企图修改协议文件中的内容,如把香港的“高度自治”改为“完全自治”和“最大限度的自治”,要求英国人员可以在未来特区政府中“担任文职中最高职位”等等。

这些招数都被小平识破,并一一加以批驳。邓小平指示:“在主权问题上一分一毫也不能让,更不要说是一寸。”

而后英方又对中央在港驻军问题百般阻挠。关键时刻,邓小平拍案而起:“为什么英国可以在香港驻军,香港回归后中国反而不能在自己的领土上驻军?驻军是主权的象征!如果这点权力都没有,还讲什么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态度不得不软化下来。周南感叹,真可谓是“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这位亲历了中英谈判曲折进程的老人感慨万千地说:“回顾那一段岁月,在解决香港问题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由小平在关键时刻,抓住关键问题,作出关键性指示,从而保证了斗争的胜利。”

“中国绝不做超级大国”

“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什么叫超级大国?超级大国就是到处对别国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谋求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国家。”1974年4月10日下午,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表完这番气势恢弘的讲话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各国代表纷纷来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对邓小平表示祝贺,并热情地与他握手拥抱。邓小平敏锐的思想、果断的作风、犀利的言辞,给在场每一个人都留下难忘的印象。

周南回忆说:“正是这次在联大的发言,让我和小平有了第一次直接接触。”

1974年,邓小平刚刚复出,毛主席决定派他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大特别会议。当时,周南正在联合国工作。邓小平让时任外长乔冠华准备讲话稿,乔冠华就叫上周南和外交部一个主管部门的同志一起去见邓小平。

在阜成门外一间不大的小楼里,周南见到了面容慈祥、衣着朴素的邓小平。他穿双旧布鞋,叼着烟卷,踱着方步,一边走一边说:“我们要利用参加特别联大的这个国际大场合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立场明确告诉全世界。”

邓小平的原话被立刻记录下来并加到演讲稿上,作为后来联大讲话的结束语。这位资深外交官说:“小平真不简单,他言简意赅地把问题最核心的部分,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从不讲长篇大论的官话、空话、套话。”

“对英国人一点都软不得”

1984年,周南去北戴河向邓小平请示在中英谈判中如何处置中英联合联络机构进驻香港等问题。

邓小平明确指示,香港问题要讲五不要,其中四条是经济方面的,主要是不要让英国把沉重的财政包袱留给特区;另一条是政治方面的,小平强调说,不要让英国人搞一套“治港”的班子,强加给特区政府,这是一条很重要的原则。

周南回忆,在《基本法》起草阶段,邓小平很关心要为特区政府制定一个能确保长期稳定繁荣的政治体制的问题。邓小平指出,香港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体制,这点很重要。香港不能照抄西方议会民主的那套,而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自己的政治制度。

“最终,《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根据小平的指示,在《基本法》中规定了特区应采用‘行政主导’而不是‘立法主导’的政治体制,同时确定了按照‘循序渐进’和‘均衡参与’的原则,逐步发展民主。”周南说。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谈判任首席,折冲供趋走”,前后十余载,那段难忘岁月让周老与邓小平有过比较多的接触,也使他对这位伟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小平对一切复杂事物都能看得深、看得准、看得透、看得远,观察事物的高度洞察力和高度预见性,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

1992年夏天,彭定康出任港督后,英方推翻了原有协议,单方面搞所谓“加速民主进程”和变相直选,企图以此为突破口,变“行政主导”为“立法主导”,以便在回归后继续由外部势力操纵香港政局。

这种图谋为邓小平一眼看破,及时指出英国是以搞“政治民主化”入手,妄图在回归后延续其对香港的管制。他告诫大家:对英国人一点都软不得,对他们背信弃义的做法,必须坚决顶住,决不能让步。“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我们就另起炉灶。我过去讲的必要时在另外的时间,采取另外的方式收回香港的话,今天仍然有效。”小平又一次在关键时刻作出关键性指示。

“正是由于贯彻了小平的这些指示,挫败了英方的图谋,才保证了香港的顺利回归。”周南说。

周南还说,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必须是以“一国为前提”;关于“港人治港”必须是“以爱国者为主体”;关于“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且中央要保留必要的权利和必要时进行干预等精辟论述,进一步阐明了“一国两制”理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今天仍有深远的现实指导意义。

“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周老说,在那些年代中,小平最关注并一直亲自领导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改革开放,另一个就是香港问题。应该说香港问题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是在他的亲自领导下解决的。小平多次讲,香港回归后哪怕坐轮椅也要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周老说,邓小平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1992年初春,邓小平到深圳视察,周南特地从香港赶去拜见他,并向他表示:香港同胞都热切期待着你老人家在1997年到香港走走看看,和大家一同庆祝回归。听罢,邓小平连连说:好,好,还要继续奋斗呀!

“没想到在距离香港回归只有几个月的时候,他突然与世长辞了。”说到这里,周南声音低沉了下去,满脸的哀伤和遗憾……

“之前我们听说小平病重了,估计他未必能来香港参加回归庆典。”周南说,1997年2月19日,突然接到邓小平去世的噩耗,大家都泣不成声。紧接着,新华社香港分社召开会议,布置设灵堂,安排吊唁活动。

他回忆说,那些天大家天天守灵,亲眼看到香港同胞扶老携幼,从早到晚一连几天排着长队到新华社香港分社来吊唁邓小平。许多人一进门就跪倒在地,号啕大哭,表达他们对邓小平的衷心爱戴,那种震撼人心的场景在香港历史上十分罕见,真是令人刻骨铭心。

周南说,“任凭岁月流逝,香港同胞将会永远铭记和爱戴这位伟人。”(谭晶晶)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