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2017年06月30日13: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为“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始终是国家统一的坚定捍卫者、人民意志的代表者,并时时擘画着祖国统一大业的宏图。深思熟虑后,他对祖国统一问题得出了一个令世界为之赞叹的结论。他一语千钧地指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看只有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邓小平对“一国两制”核心与本质进行了精辟的诠释:“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一结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的结晶,是邓小平对于当代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科学的解读和积极实践。

  “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既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又充分考虑到台、港、澳的历史和现实,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精神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具体运用。正如邓小平多次讲到的“一国两制”构想“就是实事求是”,“是从中国的实际提出的”。他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特色,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对香港、澳门、台湾问题的处理,就是‘一国两制’。这是个新事物……这就叫做中国特色。”

  “一国两制”构想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的实践中。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中国人民长久以来收回香港的愿望。

  图为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