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58)

孙勇

2017年06月30日13: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医疗组向江主席汇报

小平同志病情从2月上旬开始恶化,一直高烧不退,上午低烧37℃左右,到下午上升到38℃多,医疗小组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3时进行集体会诊。专家们听取值班大夫和护士汇报工作,认真研究,尽心讨论小平同志病情,我每次都参加。医生们采取了检查、打针、换药等各种措施,都控制不住高烧,小平同志躺在床上全身疼痛难忍,呼吸困难,气喘不停。我们每天守着,看了都着急心疼。小平同志是经过长征的老红军,又经过战火纷飞年代的考验,我在他身边工作20多年,从来没听到他说什么苦啊累啊难受啊,一直都保持乐观主义。可现在他躺在床上,93岁的老人,重病缠身难以忍受的情况下,发出微弱的呻吟。我们看着、听着非常难过。

2月12日晚饭后,我回家取衣服,遇上中办主任曾庆红同志(我们住一个楼),他握着我的手说:老孙,你辛苦啦。小平同志住医院治疗,病好些了吗?我严肃地对他实说:不好。近半月以来一直发高烧,38℃多,病情严重,有时出现昏迷,说话都困难,医疗小组采取了各种医治措施,可始终控制不住高烧。他惊讶地说:有这么严重啊!我马上报告江主席。你们要与医疗组配合,尽力想法使小平同志减少痛苦、安心休养。我说:我和王瑞林、张宝忠等一直在医院守护着,有紧急情况立即向你报告。曾主任着急地说:好吧,我立即去报告江主席。我随即乘车回医院,向王瑞林主任汇报了见到曾庆红主任的情况。他说:好,让江主席和党中央知道小平同志病情的严重性。

晚上9时,卓琳同志、王瑞林、张宝忠和我正在房间里议论小平同志病情时,曾主任来了电话,他着急地说:马上请王瑞林主任接电话。王主任忙接过电话,听了曾主任的指示后,对卓琳和我们说:江泽民主席让我带专家医疗小组明天上午9时到中南海勤政殿,向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同志汇报小平同志住院以来的病情和医疗情况。卓琳同志感动地说:你代我向江主席和中央常委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小平同志的敬重和关心。王瑞林说:我一定带到。

第二天上午8时,我准备好面包车送王瑞林主任等人去中南海。上午,王主任等回来向卓琳同志通报会议情况,张宝忠和我在场。他说,江主席听汇报时不时地插话询问。听到吴蔚然院长汇报说“现在小平同志病情越来越严重,采取了各种医疗措施也控制不住,高烧已经20多天了。这对93岁的老人来说是非常痛苦、难以忍受的”,江主席沉重地说:感谢你们对小平同志的尽心治疗,现在我代表党中央重托你们,希望你们想办法采取有效治疗措施恢复小平同志身体健康,尽力延长他的生命。

江主席探视小平同志

2月13日下午,曾庆红主任打电话告诉我: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今晚8时30分集体乘面包车到三〇一医院看望小平同志,请你转告卓琳同志、王瑞林主任做好准备工作。我说:一定做好接待和院内安全工作。我立即找柴荣奎处长部署医院内、大门口和北楼门口警卫和电梯控制,通知卓琳同志、王瑞林主任和张宝忠做好迎接工作,并告诉值班大夫和护士事先做好小平同志病房和客厅整理工作。

晚上8时15分,卓琳同志带子女和王瑞林到三楼电梯口等候,我和张宝忠到门口迎接。晚上8时25分,江主席等乘车由警卫处随车(不是警车)开道抵达三〇一医院北楼门前下车。我和张宝忠迎上去,扶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下车,乘电梯到三楼。卓琳同志带着子女迎上去,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同志亲切地与卓琳同志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我在前面带路,缓步走进小平同志病房,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站一排看着小平同志,他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昏迷不醒,连喘气都很困难。邓楠含着眼泪趴在小平同志床前大声喊:爸爸!爸爸!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同志来看望你啦!小平同志闭着眼不吭声。连喊了几声,小平同志终于从昏迷中醒来,睁开眼看到了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常委同志,他眼里含着泪花,一瞬间又闭上了眼睛。

江泽民主席沉重地说:小平同志,我和中央常委看望你来啦!祝你早日康复!然后走出病房到会议室。江主席对医疗小组陶寿其、吴蔚然沉重地说:你们要想法医治小平同志的病,延长他的生命。我希望你们创造奇迹,妙手回春,使小平同志恢复健康,实现他就是坐轮椅也要到香港去转一转、看一看的愿望。大家听了都沉痛地点头说:请江主席要保重身体。随后,我送江主席和中央常委同志乘电梯下楼,乘车回中南海。

小平同志逝世

江主席走后,我们和医疗小组的同志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江主席的指示,专家们详细查看小平同志的病情,多次讨论、研究、调整医疗方案,加强了护理、营养饮食等工作,但治疗效果不大。小平同志病情仍然不断恶化,有时呼吸困难,昏迷不醒。2月19日21时8分,小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93岁。

小平同志生病住院及病重期间,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医院看望,我负责他们的迎送接待工作。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