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2年9月,邓小平同叶剑英在十二大会议休息室交谈

2017年06月29日15: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从来就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邓小平在担任中央总书记期间,就曾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目标问题进行过理论思考。1965年,他同亚洲一位共产党领导人谈话时提出:“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也是下一代、再下一代的问题。一个国家的革命,核心问题是党。有了一个好党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革命胜利后,搞社会主义也要靠一个好党,否则胜利就靠不住。”

  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结合新的实践,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对党的建设这一重大问题作了新的理论思考。在拨乱反正过程中,他强调:“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是要恢复党的战斗力。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为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特点和需要,提高党的战斗力,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1983年10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即“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

  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的提出,为我们党确立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图为1982年9月,邓小平同叶剑英在十二大会议休息室交谈。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