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治军一丝不苟

2017年06月29日15: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治军严厉是人所共知的,奖罚分明,一丝不苟。我在郑州担任警备司令部司令员期间,有两件事对我教育很大。

第一件事,是因为看戏。我比较喜欢河南的豫剧,觉得豫剧唱腔七拐八拐,很有韵味。一年四季都是作战,难得有个进城消闲的时候。没想到看一场戏闯了一场祸。

那天晚上安排好值班,我换上便衣,掖好手枪,悄悄地寻到一家剧院门口,掏钱买了一张票后便进去了。

偏巧这天晚上邓小平政委打电话找我,一听说我不在,就火了。司令部的值班参谋如实向邓政委报告:“秦司令员看戏去了。”结果,我被通报全中原野战军批评。

第二件事是纵队后勤部长杨以山惹起的。郑州打下后,我们首先补充的是武器弹药,其他装备还未改善。纵队首长外出开会,要么骑马,要么步行,这样的交通方式确有不便。杨以山见铁路局有几辆小汽车,就去向人家借。这件事反映到邓小平政委那里,一个命令下来,撤了杨以山的职。

杨以山就因为借一辆车子被撤职,是不是处理重了点呢?小平同志不这样认为。他说:什么借?郑州是你打下来的,你是胜利之师,铁路局虽不是党政军机关,但也是国民党的办事机构,那些人本来就对共产党心存疑惧,你明借暗要,不是抢也是抢,违反了我党我军的城市政策,该撤职。

小平同志这一手很厉害,敲山可震虎,在非常时期,尤其需要这样。所以,我和杨以山都口服心服。(秦基伟)

(摘自《党史博览》)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