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57)

孙勇

2017年06月29日15: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信任和重用

1994年6月的一天上午,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小平同志办公室主任王瑞林找我谈话,说:你是1938年入伍的,现在是中将、副大区职,你今年68岁了吧?我说:是的。王主任说:你都超过了离休年龄,小平同志说你不要再担任警卫局常务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啦。你身体很好,又

熟知他的工作生活情况,让你继续在他身边工作。小平同志信任你、重用你。这样安置,你有什么意见?我高兴地说:非常感激小平同志对我的信任,我感谢王主任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帮助和关心,我一定尽心竭力做好小平同志安全警卫和生活服务工作,绝不辜负小平同志的关心和信任。从此,我专门负责小平同志的警卫安全和生活服务工作。

1994年底,小平同志身体开始变得虚弱、多病,最后发展到病情严重。我配合吴蔚然(原北京医院院长)、付大夫(付春恩,保健医生)随小平同志于12月22日住进了三〇一医院北楼。我与王主任商议:选4名战士帮助护士值班守护。王主任表示同意。小平同志经过治疗、休养,身体逐渐恢复了,于1995年2月上旬出院回家休养。为了加强小平同志护理服务工作,我让4名战士24小时轮流值守,协助护士护理小平同志。这些战士热爱首长,全心全意为首长服务近三年,一直到小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我每天到局大楼办公室上班看文件或参加会议,然后去小平同志住地。我一般先向护士、大夫和护理战士了解小平同志身体状况,检查住地警卫,有时找护理战士谈话或给他们讲工作的重要性,如何与护士、大夫配合工作。我也经常到住地派出所找所长了解社情,提出对上访人员要妥善处理,到住地找居委会的同志了解群众对小平同志住地有什么反映,听取他们的意见,有时给警卫中队上课,讲革命传统和如何做好住地安全警卫工作等。我这样做,既了解熟悉掌握了情况,又学习增长了知识。

因病住院

1996年12月10日上午,为做好小平同志住三〇一医院查体治病准备工作,我带有关同志来到三〇一医院,同院领导共同研究部署小平同志住院查体治病期间各项工作。最后确定:小平同志住北楼三层,我局负责楼道两头和门卫安全警卫工作,院保卫处负责北楼周围和门卫值班的警卫工作,由副院长林运昌、助理员于启林负责工作人员住房和就餐。我察看了住房安排、北楼周围情况和警卫部署,强调加强保密工作,既要有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我回来即将上述事宜向杨德中副主任、由喜贵局长、王瑞林主任作了汇报。

小平同志因病于1996年12月12日住进三〇一医院治疗。我与张宝忠警卫秘书和王瑞林主任一直在医院守卫着,过春节也没回家。江泽民主席和党中央极为重视和关心小平同志的病情,并作出指示:立即成立由阜外医院院长陶寿其任组长、北京医院原院长吴蔚然任副组长的专家医疗小组,专门负责小平同志的治疗和康复工作。经过检查、吃药、打针等治疗,小平同志的病情有所好转,身体也好些,饮食有所增加,能吃水果了。专家医疗小组、大夫、护士和我们都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

重托和希望

1997年春节前夕,中办主任曾庆红通知我,江泽民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要到三〇一医院看望小平同志。我马上通知院保卫处处长柴荣奎做好院内警卫,我到病房大楼门口去迎接。

晚上7时30分左右,江泽民主席抵达医院北楼大门口,我忙迎上去笑着说:江主席你好!他问:小平同志这几天好吗?我说:还好。知道你们来看他,他很高兴。我陪江主席和中央领导乘电梯到三楼,卓琳及邓林、邓楠、邓榕到电梯口迎接,亲切地与江主席和中央领导一一握手致谢!

走进卧室,小平同志躺在床上笑着伸出手来与江泽民主席、中央领导同志一一握手,小声地说:你们工作繁忙还来看我,感谢你们!江主席扶着小平同志的手高兴地说:春节来临,我们代表全党同志给你提前拜年,祝你早日恢复健康!小平同志虽然患重病,讲话有些吃力,但脑子还清醒,仍然关心着全国人民,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大事。他振奋精神说:请江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转达我对全国各族人民的节日祝贺!并重托和希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今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召开党的十五大这两件大事办好。江泽民双手握着小平同志的手敬重地说:你安心好好养病,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希望你早日康复。你的重托和希望,我们一定尽心尽力办好。

我送江泽民主席等中央领导到大门口上车时,江泽民主席握着我的手嘱托说:你们一定要配合好专家医疗小组的工作,全力做好小平同志的生活、服务工作。我说:我牢记你的重托,集中精力做好小平同志住院期间的各项工作,使小平同志早日恢复健康。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