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重温邓小平关于时间问题的论述

2017年06月28日08: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争取时间,加快发展,是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重温邓小平关于时间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人类进步一日千里,科学技术方面更是这样,落后一年,赶都难赶上”

邓小平高度关注世界发展的新趋势,一直考虑如何使中国尽快赶上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他在正确分析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状况和判定当代世界主题的基础上,强调了抓紧时间、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子能技术、空间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等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开辟了许多新的生产领域,极大地改变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面貌。对此,邓小平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是用年来计算,而是用月、用日来计算的,确实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一个新东西发明出来,可以带动其他方面以至整个社会经济走得很远。同样数量的劳动力,在同样的劳动时间里,可以生产出比过去多几十倍几百倍的产品。“在这方面不用说落后一二十年,即使落后八年十年,甚至三年五年,都是很大的差距。”我们不在科学技术上前进,不要说超过,赶都赶不上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邓小平及时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判断。他认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而核心是发展问题。一个国家在世界上占有什么样的位置,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发展水平和速度。因此,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

邓小平指出,在此形势下,能否抓紧时间,加快发展,决定着我们的前途命运。只有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生产力,极大地增强综合国力,不断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显示出优越性,党也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他认为,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因为经济上不去,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生活水平下降,长期过紧日子。而人民现在拥护我们,就是因为这些年有明显发展。因此,时间和速度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实际上也是个政治问题。

“务必一天也不要放松经济工作”

基于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我国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的透彻分析,邓小平一再强调要“抢时间”,并据此对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

经济建设一天也不能耽误。邓小平在1980年初强调指出:“我们从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件事一定要扭住不放,不受任何干扰,决不允许再分散精力。他还提出: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

改革的步子要快一些。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破除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因此,邓小平一再强调,改革的胆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看准了的就要坚决干。他要求,中央这一级精简机构,要用半年时间,顶多三个季度理出头绪;要用三五年时间调整好各级领导班子,选拔一批比较年轻的干部;要花两个五年的时间,通过顾问委员会的形式,把退休制度逐步建立起来;农村改革三至五年大见成效,城市改革三至五年也要大见成效;政治体制改革有些方面用三至五年的时间见效,有些方面要花十年左右的时间见效;要用三十年的时间,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对外开放不能拖延。邓小平把实行对外开放当作加快发展速度、赶超发达国家的重要途径。他认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善于学习,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要抢时间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利用外资要及早动手,不要犹豫拖延。对于与美方合作开发南海油气田,他说这样的好事应坚决干,赶快干,搞大一点。对于宝钢二期工程,他提出必须马上就上,不要等下一个五年计划。对于沿海地区对外开放,他要求放胆地干,加速步伐,千万不要贻误时机。

必须抓紧发展科技和教育。邓小平指出,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靠科学才有希望。他提出,要保证科研时间,使科研工作者能把最大的精力放到科研上去。要快一点把体制搞得合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必须加大科技投入,我国从一开始就要参与高科技的发展,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从小学抓起,一直到中学、大学,力争五年小见成效,十年中见成效,十五年二十年大见成效。

争取更长时间的和平。邓小平指出:“我们把争取和平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争取和平是世界人民的要求,也是我们搞建设的需要。没有和平环境,搞什么建设!”他多次提出,我们要争取比较长一点的时间不打仗,希望至少二十年不打仗,希望有五十年到七十年的和平时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总是要利用和平时间好好发展自己。

“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

邓小平一贯倡导严格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追求高效的工作态度,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浪费时间的不良风气,一再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珍惜时间,争取时间,充分和有效地利用时间。

“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有效利用时间,关键在于实干。但在实际生活中,还存在着不少妨碍实干的弊端,存在着大量夸夸其谈的现象。对此,邓小平提出,要从制度上采取措施,消除严重的官僚主义;要解决会议多、文章长、讲话长、空话多的形式主义问题;学马列要精,要管用,要提倡实事求是,不要提倡本本。一句话:“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

“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必然会碰到许多全新的问题。邓小平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能靠坐而论道,搞一些抽象的争论。他说:“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对于不同的意见,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允许看,不搞强迫,不搞运动,用实践、用事实去教育,这样慢慢就跟上来了。为了防止和减少试和闯的过程中可能犯的错误,他认为,要随时总结经验,走一步,看一步,对的坚持,不对的赶快改。

“办事要快,不要拖。”邓小平对于抓紧时间、加快发展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他十分欣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口号,特别不能容忍耽误和拖延时间,一再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节省时间。1975年全面整顿时,他要求各工业部门学习铁路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明确的政策,解决问题不能拖。1977年拨乱反正时,他要求马上就恢复高考,而不要拖到第二年。对于查处腐败案件,他要求雷厉风行,当断即断,查清了就处理。对于科学家提出的跟踪世界高科技发展的建议,他要求有关方面速作决断,不可拖延。对于一些重要建设项目,他认为能早上就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上是个浪费。

抓住机会而不要丧失机会。邓小平认为,善于发现和利用机会,对于加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特别担心丧失机会,说不抓住机会,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他指出,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就是好机会。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机会难得啊!他还说,看起来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治理,尔后继续前进。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经济要发展得快一点,不可能总是那么平平静静、稳稳当当。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如果分析不当,造成误解,就会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童展竹)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