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2年8月,邓小平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季方在一起

2017年06月28日08: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1979年6月15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词中,邓小平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对象、作用和任务进行了科学的阐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人们所关心、所思考的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问题、政策问题。

  在此后的几年里,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详尽阐述。1982年,在邓小平的指导下,党的十二大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针,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邓小平一贯尊重、关心党外民主人士,真诚地同他们交朋友。五届政协期间,每次政协大会和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座谈会、茶话会、宴会,他都尽可能出席或讲话。他把出席这些会议,当作他同党外民主人士见面、接触和交谈的好机会。

  图为1982年8月,邓小平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季方在一起。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