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56)

孙勇

2017年06月28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珠海视察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和年轻人合个影(2)

1月25日上午10时30分,谢非、梁广大陪同小平同志乘电梯登上了29层高的拱北芳园大厦旋转餐厅,观赏拱北新貌和澳门远景。梁广大向小平同志汇报了珠海改革开放的情况,当说到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有争论时,小平同志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小平同志强调说: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我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梁广大说:您一贯重视科技人才,我们准备在今年3月召开推动科技进步大会,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轿车、住房、现金重奖。小平同志听后激动地举起右手说:很好!我完全赞成!这样做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有利于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我看到游景玉带领那么多年轻的高科技人员为国家创外汇、作贡献,我真高兴!要把那些出国的高科技人员吸引回来,为人民、为国家作贡献!

这时,我和陈厅长下楼去察看安全情况。关局长紧张地说:群众知道小平同志来这里,传开了,人越来越多,都想见小平同志,场内有些混乱。我正在紧急调动公安武警人员来组织群众,维持秩序。陈厅长严肃地说:你一定要抓紧部署,组织好群众,搞好秩序,要严防场内混乱,确保小平同志的安全。我说:同意陈厅长的意见。我们要做到既要保证安全,又要便于首长接近群众。我建议把场内维持治安的四辆警车和堵着大门的两辆面包车调到场外去,让群众都能看到小平同志。否则,群众会失望,会指责我们,小平同志发现了也会严厉地批评我们让他脱离群众。请陈厅长、关局长考虑决定。陈厅长深思一下说:这样做好,关局长你抓紧办。六辆车开出场外,群众一看,兴奋地热烈鼓掌。

小平同志下楼时,我向他报告说:来了好几千人等着看望您呢!小平同志惊讶地说:怎么来了那么多群众呀?他一走出大门,群众就兴奋地欢呼:小平同志您好!我和张宝忠一左一右护卫着小平同志绕场接近现场群众。

在群众的一片欢呼声中,小平同志缓慢地离开现场,我能感觉到他的依依不舍。小平同志上车后,仍然拉开车窗不停地向群众挥手致意。小平同志兴奋地说:今天可真热闹呀!没有挤伤人吧?陈厅长忙说:我们组织得好,没有伤人。小平同志这才放心地说:那就好。小平同志在车上和大家又说又笑,高兴地回到了住地。

“发展才是硬道理”

1月27日上午,小平同志一行乘车去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公司是由江苏和珠海联营合资办的,叫“江海”,是国内机芯行业最大的厂子,产品畅销国内外。小平同志来到公司,丁钦元经理忙迎上来,紧紧握着小平同志的手,激动地说:我们全公司欢迎您老人家来视察!小平同志高兴地说:据说你们的产品畅销国内外,供不应求。丁钦元说:是的,现在是昼夜加班生产。小平同志说:公司上缴利税多少?出口占几成?丁钦元说:一年上交国家税收2900多万元,产品出口占百分之八十。小平同志说:你们干得很好!不要满足现状,要日日新、月月新、年年新。不断创造出新的东西,才能有竞争力。小平同志一行接着参观了机芯总装车间等。小平同志问:职工的概况怎么样?丁钦元说:工人大部分是打工仔、打工妹,他们享有职工的平等权利。小平同志说:这个办法好,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你今年多大岁数了?丁钦元不好意思地说:60岁了。小平同志风趣地说:你还很年轻嘛!在场的人哈哈大笑。小平同志在回去的车上对谢非、梁广大说:丁钦元这个公司方向是正确的,方法也对。要会发掘人才,要不断造就人才,一年365天都要做这件事。只要有人才,就能创造出技术,事业就会兴旺。

1月29日中午1时30分,小平同志非常愉快地和市委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告别,梁广大紧握着小平同志的手激动地说:您要保重身体呀!盼望您老人家再来珠海。小平同志笑着乘车离开了珠海。

下午3时40分,小平同志抵达顺德容奇开发区、容声冰箱厂。他一下车,潘宁厂长等人迎上来说:欢迎您老人家来视察。小平同志问:这个厂是乡镇企业吗?潘宁说:我们是乡镇企业。他带着小平同志走进工厂大院参观。小平同志高兴地表扬说:你这个厂子建得很气派,厂房整齐、院大路宽、楼高雄伟。潘宁说:有些企业比我们规模还大,打工仔多,为国家贡献大。小平同志问:院内放着那么多漂亮的摩托车啊?潘宁笑着说:是职工们上下班骑的。小平同志风趣地说:真是鸟枪换炮了!逗得大家都笑了。潘宁说:是您老人家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呀!当得知这个厂主要生产电冰箱时,小平同志问:销路如何?潘宁答:产品质量好,畅销国内外。小平同志说:很好嘛。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民族工业,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要记住:发展才是硬道理呀!办乡镇企业也有争论,就怕搞资本主义,实践证明,乡镇企业姓“社”不姓“资”嘛!

我一看时间都下午4点半了,便提醒小平同志该走了。小平同志与潘宁和职工们握手告别,乘车离开容奇开发区,直奔广州,下午5时50分抵达广州火车站。在站台上等候的广东省委领导和广州军区负责同志都热情地鼓掌,小平同志微笑着亲切地和他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而后,小平同志登上列车,结束了对广东11天的视察。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