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在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讲话

2017年06月27日10: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7年7月17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复出后,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邓小平同志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

  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下,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图为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在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讲话。他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中“最根本的东西”,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端正党风、军风、民风“特别重要”。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