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

2017年06月27日09: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

  1980年5月5日,邓小平会见几内亚总统杜尔。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时,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很好的名词,但是如果搞不好,不能正确理解,不能采取正确的政策,那就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我们认为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现在进行一系列改革,仍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有一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各个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实行社会主义的政策。他说,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民不相信。”

  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他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发展生产力,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生产力不断发展,最后才能达到共产主义。”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时提出了著名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三个有利于”标准在生产力标准基础上,更加明确地树立了衡量改革开放是非得失的客观标准,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