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17年06月23日17: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想起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情景,我感觉有特殊的亲切感,很兴奋,又很严肃,富有教益。虽然已经过去多年,却仍然新鲜如昨。我这里只就小平同志本人是怎样评价“邓选”第三卷的,作一点回忆。小平同志自己的评价,就体现在他指导编“邓选”第三卷时说过的许多意见当中。这些意见言简意赅、寓意深刻,对深入把握“邓选”第三卷具有重要意义,使我深受教育。仅举三例。

头一个例子,关于“邓选”第三卷的开卷篇和终卷篇的确定。

十二大开幕词第一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告,“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小平同志同意把这一篇移过来,作为第三卷的开卷篇,这实质上是鲜明地提示了第三卷的特殊重要性。这一卷所反映的,是在我们党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的阶段上,小平同志的理论和战略思考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成果。

至于第三卷的终卷篇确定为南方谈话,也有重要含义。这篇谈话,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

正如十五大所指出,南方谈话是继小平同志1978年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之后的,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

宣言书。实际上,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之后还曾有几次重要谈话并已公开报道,这个情况我们向他报告了,但他经过考虑,还是确定“编到南方谈话为止”,并且说:“这样好,段落比较清楚。”所以,第三卷这一头一尾的确定,非同寻常,应当说是表达了小平同志本人对第三卷的历史定位和历史评价。

第二个例子,小平同志说:在“邓选”第三卷里,“不管对现在还是对未来,我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小平同志这段话,实质上可以说是从战略思维和精神境界的高度,对“邓选”第三卷的重要评价。

通观第三卷,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一定要着眼大局。什么大局呢?两个大局: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从国际大局的分析,得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真正大的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从国内大局的分析,得出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搞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这两方面的分析当然又是联系在一起的。正是在关于这两个大局的分析的基础上,小平同志大大深化了关于抓住机遇的战略思想,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解,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又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鲜明指出中国现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中国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他在

1990年4月同外宾谈话时鲜明指出,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是一个政治大国了。可见这个大局观念,贯穿理论和战略,贯穿对内和对外,贯穿现在和未来,真正是贯穿全篇啊!

我还有这样一点体会,小平同志关于不是从小的角度而是从大局着眼的提示,实际上是他毕生立身行事和精神境界的一个提炼和概括,一个极朴实、极深刻、极富有教育意义的提炼和概括。

第三个例子,小平同志还说:“邓选”第三卷,“教育人民,正好用得着”,“这实际上是个政治交代的东西”,“就是要坚持不能改变这条路线”。我们大家都清楚理解,小平同志之所以如此重视第三卷,中心意思就在这里。

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选”第三卷的经历,还使我想到,像小平同志这样一位代表了时代的伟大人物,以89岁的高龄,在伏暑盛夏的时节,亲身投入编审工作,而且抓得那样紧、那样细致,终于完成了一部具有重大现实和长远战略意义的理论著作,把它作为“政治交代”献给党,献给祖国和人民。这种情形,古往今来,恐怕也是罕见的吧。(郑必坚)

(摘自《党建》)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