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代伟人的外交风采

2017年06月23日14: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世纪70年代,我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参加接待工作,有幸亲眼看到邓小平同志会见西方政界人士的具体情况,一代伟人外事活动中的气魄、胸怀、风采,始终令我无限敬佩和深深缅怀。

“文革”期间,小平同志遭受迫害,被剥夺所有职务,在外地下放劳动。1973年回到北京。当年9月,会见英国工党议员詹金斯,这是邓小平恢复工作后首次同西方重要外宾谈话。外交学会领导嘱咐我,要仔细摸清对方的情况,向小平同志汇报。

外宾抵京后,先安排去长城游览。陪同人员在往返途中可与外宾交谈摸情况。遗憾的是,这次我未能摸到什么重要情况。领导批评我说,我们应该做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

会见时,小平同志镇定自若,反应敏捷,对国内外大事了如指掌。有问必答,包括一些具体数字。英国议员深表敬意,认为邓小平实在了不起。在场的中方人员先是担心,接着吃惊,最后敬佩。

1975年8月,邓小平会见了以美国参议院

外交委员会资深议员珀西和贾维茨为首的议员团。对方架子大,神气得很。小平同志一见面便说,谈问题也可以,不谈问题也可以,能解决问题也可以,不能解决问题也可以,都欢迎,见见面总有好处嘛!珀西讲,请允许我们10多位议员每人分别提问题。邓一摆手,说请。接着的问题包括中美关系、和平与战争、印度吞并锡金、核扩散、中美农业交流、美在太平洋军事存在等。邓小平边听边答,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分寸得当,似乎头脑中早有一本现成的答案。

同年10月,美前国务卿万斯率领一批美国国际问题专家来访。万斯在小平会见他后说,这次谈话非常重要,使他弄清了不少问题。会见小平,是西方政界人士访华的高潮。他那稳如泰山的气概、洞察一切的精辟分析,加上幽默的语言,澄清了西方对当时中国的不少猜疑。陪同会见的中方人员不由暗暗赞叹,小平的确是中国外交的王牌。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中美建交前曾在北京任联络处主任,1975年回国任中央情报局局

长。1977年,他去职竞选总统,并率他的竞选班子访华。

邓小平同志会见了这位老朋友,他说:“你1975年离开中国的时候,我请你吃了一顿便饭,而且跟你说,请你随时再次来华,甚至说,你当了中央情报局局长,也可以来,我们不怕,记得吧!”布什说:“不管怎样,我现在已不是中央情报局局长了。”为了摆脱尴尬的境地,老练的布什故作轻松,描述当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细节说:“我正骑自行车在北京游逛,联络处人员追来催我回办公室看紧急通知。赶回一看,原来要我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话题转到布什要去西藏访问,布什说,他感到兴奋。邓小平讲:“西藏是我领导的二野部队解放的。西藏还很落后,但同达赖统治时期比,已是两个世界了。”布什一行是被我国批准去西藏的第一批重要西方外宾。(范国祥)

(摘自《参考消息》)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