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

2017年06月22日09: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国共双方对这次战略决战都非常关注。为了保证淮海战役的胜利,11月16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总前委,以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11月22日,华东野战军全歼黄百韬兵团,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

  11月23日,中原野战军发起歼灭黄维兵团的作战,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开始。在华东野战军的协同下,至12月15日,战斗胜利结束,全歼黄维兵团。随后,淮海战役转入以华东野战军主力围歼杜聿明集团的第三阶段。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经过60多天的作战,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共歼敌55.5万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使蒋介石的精锐部队丧失殆尽。淮海战役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战役胜利结束后,毛泽东对以邓小平为首的总前委的卓越指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对邓小平等人说,淮海战役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煮熟,硬被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

  图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